评论 > 国际 >

“金砖”让我们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环球网 2022-06-20 08:54:12

中国外交部17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这次会晤将以视频方式举行,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是在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的背景下,金砖各成员以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向世界展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一次盛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局部冲突等问题依然困扰世界的情况下,金砖机制不但没有出现裂痕,也没有退色,反而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成色更足。金砖机制的合作面还在继续拓展、深化,充满着让人眼前一亮的积极氛围。不仅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还为动荡不安、充满挑战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这次金砖峰会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大背景,即美国正拉上其西方盟友“造全球化的反”,华盛顿在全球发展问题上搞“政治挂帅”,将经济议题泛安全化及泛政治化,试图将原本顺畅运行的全球分工机制推翻重来。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多边主义机制正遭到美国的极力破坏,成为各种地区危机此起彼伏的根源所在。

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该何去何从?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6年来,五个非西方新兴市场大国,以非西方的风格、形式和原则,对多边合作展开了极具价值的探索和努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树起了一面新的旗帜。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金砖机制并非所谓的“反西方组织”,美西方一些人带着警惕的目光从这个视角去看待金砖机制,这既是他们以己度人的狭隘,也是太把自己当回事的自恋。金砖国家没那么无聊,从成立伊始,金砖国家的目光就投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希望找到一条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人类携手合作之路。这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它也让我们看到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就能发现更为广阔的天地。

美西方一些人对“金砖”的唱衰之声不绝于耳。的确,在他们眼中,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成立到发展都是不可思议的,从一开始就认为搞不成,后来又认为搞不长。但金砖合作一路打破美西方的想象,现在美西方舆论面对金砖峰会时,变得“沉默”了,可以想见,这背后包含着他们极其复杂的情绪。

金砖五国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多有不同,彼此之间还存在一些现实分歧甚至争议,但这些都没有妨碍五国走到一起,走到现在。金砖国家追求的不仅仅是求同存异,而且是求同化异,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来逐渐稀释分歧和争议。在这个大格局大原则的指引下,金砖合作越来越实。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比2016年的2417亿美元翻了一番。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中国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今年以来中方作为主席国已经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为金砖合作添砖加瓦,也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看到,一些国家前段时间分贝很高、动作很多,大有要遮盖世界和平与发展主题的势头。在此背景下,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更加彰显弥足珍贵的价值。各国要安全,世界要发展。金砖国家的总人口占世界人口41%,对世界GDP的贡献率为24%,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为18%。显然,金砖合作蕴蓄着促进全球发展的巨大能量,展示出值得期待的光明未来。

责编:栾雨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