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为金砖合作留下闪亮“中国印记”

海外网 2022-06-21 10:03:31

金砖_副本.jpg

图片来源:东方IC)

6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今年以来,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已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国声音值得期待。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在金砖合作进程中留下了闪亮的“中国印记”。

中国不断推动金砖国家间合作走深走实。中国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中国行动助力金砖合作汇聚重要动力。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在厦门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成为金砖国家构筑互利共赢、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的亮点。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多边平台推动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国还大力推动金砖国家开展航天、中医药等领域创新合作。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丰硕的合作成果,让国际社会对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专家伊韦塔·弗罗洛娃认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掀开国际合作史上崭新的一页,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粮食安全、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中国不断丰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内涵。2017年,在厦门会晤期间,中方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5国领导人,增加了对话会的全球代表性。“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朋友圈”,也为其他国家参与和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今年,中方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就支持推进扩员进程达成一致。在更高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将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为动荡不安、充满挑战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接受海外网采访时,对中国推动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更广泛合作表示赞赏。他说,金砖机制让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定期举行会晤,让有不同观点的国家能讨论一些共同议题,这对很多国家很有吸引力。

中国积极推动金砖合作应对时代变局,为全球发展贡献金砖智慧和力量。当多边主义遭遇逆风,国际秩序受到破坏,中方呼吁金砖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当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中方推动金砖国家在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成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当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中方促进金砖国家以全面深化经贸、财金、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等合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认为,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为国际发展合作再添“金砖动力”。尤其令人称道的是,中国持续践行互利共赢的理念,引领金砖国家应对全球挑战。

当前世界正处于关键历史转折点,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国将继续同各成员国一道,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为契机,坚定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擦亮金砖合作的“金字招牌”,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力量。(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