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表现出色

海外网 2022-06-21 12:52:18

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吸引全球目光。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近日接受“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采访时表示,金砖机制一直以来运行顺畅,内部氛围非常和谐,相信此次领导人会晤将产生惠及各方的成果。

瓦莱高度赞赏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的表现。他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际会议无法线下举办,而金砖国家主席国往往又需要召集各类会议。面对如此困难的情况,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的表现很出色。“我们对目前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

谈及本次会晤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促进意义,瓦莱表示,经济、贸易、投资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最富成效的领域,也是金砖合作突破地域限制的领域。“很多年前,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往往需要由其他国家充当中介。但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开展大量直接对话,这产生了丰硕成果。”瓦莱举例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为经济复苏贡献重要力量。

巴西文中图_副本.jpg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付勇超 摄影)

“我们尚未完全克服疫情所带来的挑战,但我们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瓦莱期待,以此次会晤为契机,各方进一步探讨国家战略的演变方向,聚焦应重点关注和增强合作的领域,从而加快经济恢复。

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方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丰富提升了“金砖”价值。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树立了一个典范。”瓦莱认为,金砖机制由非常多元化的国家组成,带来了非常多元的视角,金砖国家有相当大的代表性。金砖合作的成果表明,来自不同地区、处于不同情况、有着不同看法的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挑战,但它们能够建设性地开展合作,产生有利于所有成员的想法和方案。

今年,中方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就支持推进扩员进程达成一致。瓦莱表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定期举行会晤,让有不同观点的国家能讨论一些共同议题,这对很多国家很有吸引力。“当前这个时期,很多国际组织都面临着困难,我们更需要加强合作,探索如何共同行动,如何共同往前走,去造福我们的人民。”

策划:王丕屹

审校:牛 宁

主编:毛 莉

文案:张六陆

后期:陆宁远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