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抗旱保粮,大意不得

海外网 2022-06-24 20:42:36

“中原粮仓”河南,旱情牵动人心。

河南多地高温(图源:河南气象)

6月以来,河南省有7个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连续超过40℃的天数达到或超过建站以来历史极值,一些地方地表最高温度达74℃。自5月起,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少7成多,部分地区2个多月无雨。

昨日,经历高温“炙烤”的河南迎来久违雨天。仅“退烧”一天,新一轮高温卷土重来。河南气象局官网今日数据显示,全省各地高温预警超100个,其中40℃以上的红色预警超7成。

“热浪”让忙着夏种夏管的农民愁得睡不着:“大热天,人还能在家吹空调,作物却被‘烤’着。要是不及时浇水,刚播下去的玉米种子连苗都出不来,出来了也得被晒死。一年的收成可能就没了。”

高温不退的非河南一地。6月15日以来,河北、山东、陕西关中及苏皖北部等地出现35℃至40℃的高温天气,多地35℃以上高温日数超过6天。520个气象站超过37摄氏度,104个气象站超过40摄氏度,多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中央气象台连续10天发布高温预警:今明两天,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范围再度扩大,内蒙古西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南部、河南中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可达40℃以上。

放眼全球,今年粮食危机袭扰多国。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可能面临近代史上最严重粮食危机,世界银行警告粮食危机或持续至明年。前两天,印度政府公布最新数据:受严重热浪影响,印度北部3个小麦主产区产量降至20年内最低。

今年夏粮已丰收,但夏种夏管涉及的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占比达全年粮食总产量的3/4。本轮旱情涉及的河南、山东、河北、内蒙古均为产粮大省,以去年粮食产量计算,4省区粮食产量约占全国3成。

旱灾对农业的影响不言而喻。2021年,全国干旱灾情明显偏轻的情况下,农作物受灾面积为3426.2千公顷,相当于辽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直接经济损失达200.9亿元。2019年,仅南方地区夏秋冬连旱就造成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67个市(自治州)387个县(市、区)农作物受灾3310.1千公顷,其中绝收475.1千公顷。

抗旱保粮,大意不得!

为应对旱情,各地迅疾行动。农业农村部6月19日派出3个工作组并组织专家科技小分队赴河北、山东、河南开展技术指导;河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近200处大中型灌区开闸引水;江苏连云港11年来首次启动“引淮入石”工程,将水源从洪泽湖引入石梁河水库,缓解灌溉用水压力;内蒙古让增雨飞机驻场待命,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6月11日,麦田地里的抗旱作业。图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一些地方仍感吃力。有农民反映:大家通宵浇水,沟里的水快浇干了;当地灌溉设施落后,跟不上需求;疫情防控期间,青壮年回乡不便,老人应付不来灌溉重活。农民不敢往地里下种、怕出不了苗,又担心错过适播期、影响收成。

抗旱贵在及时。农业专家说,针对已播作物,各地需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充分挖掘水源,应浇尽浇;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可通过化控增湿,例如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抗旱保水剂等措施缓解干旱。现在是夏种关键期,“夏迟一日、秋晚十天”,针对土壤失墒较快的情况,需及时抢墒、造墒、补墒播种。疫情管控绝不可“一刀切”,不能因为不合理的规定影响农民抗旱保粮。

从往年情形看,干旱造成部分地区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减产,但对全年全国粮食丰收大局影响不算明显。只要应对到位,保丰收仍有底气。

接下来一段时间,北方高温有望趋弱、降雨增多,利好夏种夏管。这时候,需要防范“旱涝急转”,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技术准备。而南方地区在经历前期洪涝灾害后,高温天气或掉头重返,出现较长时间持续高温。从全国看,无论是抗旱保粮还是抗涝保粮,任务都挺艰巨。

守住粮仓,片刻松不得劲。

文/江北渔者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