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读懂习近平的“金砖关键词”

海外网 2022-06-24 19:06:56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这是时隔5年后,中国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

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习近平重申此前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在小组看来,“安全”和“发展”也是这次重要讲话的两个关键词。

640.jpg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在致欢迎辞时指出,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

今天的世界,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安全挑战层出不穷。比如,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习近平指出:“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世界会更加动荡不安。”

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种威胁也此起彼伏。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愈加脆弱。数据显示,全球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未来数年将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困境。

“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6月22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了“时代之问”。

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5%,贸易额占18%,吸引外资金额占25%。“金砖”从一个投资概念发展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习近平表示:“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我们在历史发展关键当口作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对世界至关重要。”

640 (1).jpg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需求,也是实现发展的基本前提。

人类上世纪先后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对抗。惨痛的历史教训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

世界呼唤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今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指明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5月以来,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习近平多次重申全球安全倡议。他表示:“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落地见效,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提出4点重要倡议,第一条就是“我们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金砖国家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

实际上,金砖合作摒弃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拒绝了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本身就是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创新。这种合作模式契合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从这个角度看,金砖合作的意义,早已超出五国范畴。

640 (2).jpg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的钥匙,也是今年金砖会晤的重要主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发展放在国际合作突出位置。2021年,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如今,这一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响应支持,5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足以说明中国倡议契合各国现实需求。

“去年,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对中国来说,发展并非要一枝独秀,而是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2013年3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以“独木不成林”为喻,指出“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尤其是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首次邀请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对话会。今年,中方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习近平表示,引入新鲜血液,将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也将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

金砖五国的国情不同,但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追求是一致的。习近平以船作喻:“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文/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