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发展全球基建,G7应跳出“竞争”怪圈

海外网 2022-06-27 17:01:49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6月26日,七国集团领导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会议。(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在当地时间6月26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期间,G7领导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宣布建立“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这是G7在2021年6月提出所谓“重建美好世界”(B3W)计划之后,再次给发展中国家开出基建“支票”。然而,这个“新瓶装旧酒”的新倡议恐怕仍然难逃“雷声大、雨点小”的命运。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将在未来五年内通过联邦融资和私营部门投资结合,为该倡议筹措2000亿美元的投资;冯德莱恩则宣布欧盟将在同一时期为该倡议筹资3000亿欧元;日本、加拿大和法国的领导人同样各自宣布了数十亿欧元的投资计划。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这些“许诺”将为该倡议筹集约6000亿美元。这与去年西方领导人们宣称的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大规模基建投资40万亿美元的“雄心”相去甚远。显然,正饱受高通胀折磨的美西方国家现在更舍不得打开自己的“钱袋子”了。

而西方领导人们对资金来源的说法,更令其诚意受到质疑。美西方本就债台高筑,其自身的基础设施更新和建设本身已经存在不小的资金缺口,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又能拿出多少“真金白银”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至于吸引私人资本发展计划的说法就更令人困惑。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总裁马修·古德曼也指出,能否说服这些私人资本对如此庞大的计划进行投资,“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国际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表示,该计划虽然可能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但“中低收入国家对它背后是否有真金白银存有很多质疑”。实际上,在G7去年宣布B3W之后,关于这项庞大计划终将变为政治作秀的说法就不绝于耳,今年这项倡议恐怕也难逃沦为“空头支票”的命运。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援引利比里亚前公共工程部部长裘德·摩尔的话说:“谁知道他们这次又能从帽子里抓出一只怎样的兔子?”

G7此次推出的基建倡议不被看好的更重要原因,是它落入了 “价值观优先”和“与中国抗衡”的窠臼。尽管美国总统拜登在26日的记者会上并未提及中国,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却说漏了嘴。据PBS报道,沙利文曾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这可以代替中国人所提供的东西,成为另一种选择”,“我们打算让这成为拜登政府在剩余任期内外交政策的标志之一”。而拜登26日称,这项倡议“将使各国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赤裸裸地将 “意识形态优先”和“价值观挂帅”的底色暴露无疑。

已被“竞争”这个“心魔”所困的美西方政客们应该意识到,搞“小圈子”最终只会孤立自己。实际上,“一带一路”从来就没有与其他基建计划相冲突,反而在很多方面具有内在互补性。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一带一路”朋友圈之所以能不断扩大,靠的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比如,欧洲国家自身本就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4万列,运输货物467万标箱,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5个城市,运送货物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不仅为中欧共同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钢铁驼队”。再比如,通过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取得了各施所长、各得其所、多方共赢的积极进展,实现了“1+1+1>3”的效果。包括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在内的G7国家,也都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

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美西方国家若真心想要展现对多边合作的支持,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就应该尽早跳出“竞争不止”和“总要找个对手”的思维怪圈,真正和包括中国的国际社会同心合作,多做一些有利于国际和平稳定和人类发展的事。(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