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香港由治及兴脚步不可阻挡

海外网 2022-06-27 17:19:53

daf40997207419de9e0aede1be2f0ab.png

这是6月25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摄的香港岛灯光秀。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近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最新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有西方反华政客聒噪唱衰,但近期许多信号表明,香港由治及兴的脚步不可阻挡。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以来,一度肆虐香港街头的黑色暴力迅速消退,社会重归安定,市民生活重回安居乐业。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道理人人皆知,但一些西方政客和反中乱港分子硬要推翻常识,称香港国安法将破坏香港经济环境,让香港“沦为一个普通城市”。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香港用实际表现打肿了这些唱衰者的脸。

“修例风波”重挫香港经济民生。2019年,香港经济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所致衰退后首次出现负增长,约一半的主要服务业营收剧烈下滑,“东方明珠”陷入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但在香港国安法利剑出鞘后,2021年香港经济却在疫情拖累下仍实现了按年增长6.4%。

香港经济究竟如何,资本的动向最能说明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日前表示,去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加9000家以上,创历史新高,而香港本地、国际与内地的公司,在港成立的初创数目也创新高。投资推广署去年协助333家企业在港成立或扩张,而离开香港的公司只有约五六家。事实面前,反中乱港者“香港的吸引力会下降”的谰言已不攻自破。

数字会说话,去年以来,香港经济在多个领域表现出了向好势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发文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元(港币,下同),比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了两成;香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逾一成。

今年3月,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深圳和伦敦同时发布。香港在全球126个金融中心里继续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且总得分与前两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说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没有动摇,而且变得更加稳固。

《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所列的四项竞争力指标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两项中排名最高,分别位居全球第二位及第七位;“经济表现”排名上升显著,由2021年的第30位上升至第15位;“基础建设”排名上升两位,位居全球第14位。竞争力子因素中,香港在“商业法规”排名位居全球第一,在“公共财政”“税务政策”以及“国际投资”也位居全球前三名。

西方政客和反中乱港分子一边用尽手段“揽炒”香港,要让香港成为“以港遏中”的工具和筹码,一边却时时口称关心香港,是典型的口蜜腹剑、包藏祸心。中国中央政府之所以要制定香港国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正是为了堵住香港安全漏洞,斩断反中乱港者的破坏黑手,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实证明,这些举措效果立竿见影,让香港焕然一新,民众各项权利更有保障,经济更有活力,对外吸引力更强,社会更加团结一心,远离干扰和内耗,站上专心谋发展的新起点。

重新出发的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特殊地位没有变,传统优势没有变,却有了更安全的法制环境,更完善的选举制度,更凝聚的人心士气,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的更多机遇,发展前景当然只会更加光明。(王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何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