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对话郑永年:北约有疾,疾在头脑

海外网 2022-06-29 23:05:49

【侠客岛按】

当地时间28日,为期三天的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会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高调吹风,称将在北约十年更新一次的“新战略概念”中把俄罗斯定位为“最重要和最直接威胁”,中国则是“系统性挑战”,并号称将大规模扩充快速反应部队,从现役4万人扩充至30万人,增强“集体威慑力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北约应该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乱欧洲之后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历史上,1997年同样在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进行了北约史上首次东扩,吸纳波兰、匈牙利、捷克为正式成员国,打破二战后长期稳定的地缘战略格局;如今,历经5次东扩、已有30个成员国的北约再次更新“战略概念”,对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又意味着什么?

我们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进行了对谈。以下是对谈实录。

1.jpg

郑永年(图源:网络)

1、侠客岛:继G7公报多次提到中国后,北约号称将在十年更新一次的“新战略概念”中将中国定义为“系统性挑战”。怎么看待这一最新动向?

郑永年:首先可以肯定,这是美国主导的。美国认为中国是唯一有能力、有意愿在全球范围对美国构成挑战的战略对手。在他们的叙事里,对美国构成挑战,就对“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构成挑战。但问题是,美国就是世界秩序吗?

在中国眼中,无论大国小国,都是世界秩序的一部分;在美国看来,美国的秩序就是世界秩序。是美国在破坏甚至抛弃自己参与建立并扮演主要角色的联合国系统。这就是美国的霸权逻辑,要制造敌人,以维持其霸权。

某种程度上,这是美国信心不足的表现。美国有信心的时候宣布“历史终结”,宣布自己的制度是人类历史上最后的也是最好的制度;现在美国的民主和制度出问题,就说这是中国、俄罗斯或其他国家的问题。我以前说,美国越来越像前苏联了,不停搞有边界的、排他性、针对其他国家的举动,其内在逻辑已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2.jpg

北约总部(图源:新华网)

2、侠客岛:为何美国和北约如此热衷于“制造敌人”?

郑永年:对美国来说,北约就是搞阵营对抗、团团伙伙的工具,用这种方式来建立他满意的世界秩序。在这一秩序内部,即便是盟友,如果构成对美国霸权的挑战,照样打压。德国、日本经济实力眼看着要赶超美国,赶紧打压;法国的核工业挑战美国,一样打压。对美国来说,工具性的国际组织要看是否“趁手”,至于是盟友还是“敌国”,关键看是不是听自己的话。

冷战期间,苏联是所谓“自由世界”的敌人,欧洲也乐得强大的美国来领导他们与之对抗。但冷战结束后,美国没有敌人了,也一直在寻找、制造敌人,其动力就是维持霸权。要用“敌人”来吓唬盟友,使之服从、跟从自己的领导。尤其是“9·11”之后,美国越来越多地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把联合国体系抛在一边,强调“要么跟我一起,要么是我的敌人”。

这样做是负担很重的。所以特朗普时期我们看到,美国不断“退群”或威胁“退群”,以及减少对盟友的资助。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拜登上台后重拾盟友战略,唯一的抓手就是制造一个稻草人般的“共同敌人”,建构出一种“共同威胁”,以便让其他国家跟自己走。

3.jpg

北约峰会资料图(图源:新华网)

3、侠客岛:1949年北约成立,最初号称是为对抗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但在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依然存在至今并不断扩张。这种冷战产物为何能存在至今?

郑永年:在他们的叙事中,“北约为的是维持欧洲安全”。但华约解散后北约不仅没解散还扩张了。俄罗斯刚开始曾想加入北约,被拒绝。为什么?因为北约是维持美国霸权的工具,而不是维护和平的工具。它只是化妆成和平的天使,喊着“人权高于主权”等口号,实际上包括轰炸南联盟在内,北约制造了多少冲突?

二分法是西方的根本逻辑之一,就是一种团团伙伙、非此即彼的思维和文化。一战二战他们分成两个阵营;冷战也分成两个阵营;现在也是,所谓“the west and the rest”,西方的和非西方的阵营。通过塑造假想敌,来搞内部“团结”。

但是,能做到吗?美国有没有足够的钱投入这一新战略?其他国家会不会那么听美国的话?去年G7峰会,美国就主导着说要搞出一个对抗“一带一路”的新战略,今年更是号称要搞6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我们倒希望美国真的能说到做到,一切有利于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发展的经济倡议,我们都欢迎。

问题是他没这个能力。钱从哪儿来?那么多贫穷国家现在面对粮食问题、粮食危机,这个计划里只准备拿45亿美元,塞牙缝都不够。6000亿美元从何而来?美国有钱吗?况且,中国并没有像美国描述的那样开着军舰到处耀武扬威、搞军事扩张,这个事实北约内部都看得清清楚楚。这次峰会前,针对对如何定义中国这一问题,荷兰、比利时、捷克、匈牙利等国都表示了不同意见。

中国跟欧洲没有任何地缘政治冲突,中国又是一个因商贸而强大的国家,只要是贸易就是互惠互利的。因此,对大多数欧洲国家来说,发展还是重要的。大家又不笨,谁会全力参与这种毫无意义的对抗?

世界各国都看得清楚,乌克兰危机中北约做了什么呢?除了把乌克兰当代理人,让乌克兰当炮灰,还有什么呢?这次参加北约峰会的这些国家,跟中国的经贸关系都非常紧密,不可能切得断。如果硬要割裂,代价会有多重?

4.jpg

6月1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东部北萨尔托夫卡的受损建筑和车辆(图源:新华网)

北约的问题,是思维的问题、脑子的问题。“北约有疾,疾在头脑。”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里,依然抱着冷战那一套,怎能不出问题?

对中国来说,关键是不要陷入美国的逻辑圈套。你搞排他性的单边主义,我搞包容性的多边主义。美国不是说要“合作、竞争、对抗”吗?中国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来。该合作的领域,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公共卫生,肯定要合作的;该竞争的领域,我们强调良性竞争,我们也不怕竞争;有可能冲突的领域管控冲突。6000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你去搞嘛,我们真希望你能真金白银地投入,去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美国自己都说了,那些最落后的地区,几十个施工队,没有一个是美国的。

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真正能搞出什么动静。中国有自己的判断,亚洲国家、欧洲国家也会有自己的判断。

采写/公子无忌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