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勾连北约只会让日本再成历史罪人

海外网 2022-06-30 16:54:37

20220629_i_05.jpg

当地时间6月29日,在西班牙出席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继七国集团(G7)在其峰会公报中攻击抹黑中国之后,北约马德里峰会通过的“战略概念”文件称中国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日本并非北约成员国,却在马德里峰会表演了一出为北约“祸水东引”摇旗呐喊的大戏,可谓丑态百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29日作出的回应: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挑动集团对抗、搞拉帮结派的小圈子,那一套不得人心,更不会得逞。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30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29日应邀在西班牙出席北约峰会,并再次鼓吹在G7峰会期间的对华消极论调,呼吁北约加强对亚太地区安保的关注,并与一些参会国家讨论如何遏制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海洋活动等。日本为满足阻碍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已经走到了勾连北约煽动对抗分裂,不惜出卖本地区利益的地步。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与北约互动日益频密。先是北约成员国英国、德国以及北约申请国芬兰领导人接连访问日本,接着林芳正、山崎幸二分别在4月和5月成为首位出席北约外长会的日本外相、首位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参谋长级会议的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此后,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鲍尔于6月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并分别与山崎幸二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会谈。时下,岸田文雄更是成为首位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的日本首相。日本参议院大选将于7月10日投开票,岸田文雄在选战期间出访5天非常罕见。日本《现代日刊》网站批评称,“放任日元贬值不管而进行军事扩张外访,这样的岸田和自民党若在参议院选举获胜的话,世界也就末日了。”

过去数十年时间关系并不密切的日本与北约,突然在最近几个月内热络起来,根本原因还是双方各怀鬼胎、相互利用。

从日本的角度看,深化与北约的关系将有助其扩大在欧洲地区的影响力。日本政客频频鼓吹“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的错误论调,不仅是为了拉拢北约参与亚太事务,而且也企图借此扭曲或重塑欧洲的中国观,干扰破坏中欧关系。日本谋求深化与北约的关系,更是为了给日本军事自我松绑营造“合理性”。日本是七国集团中唯一的非北约成员国,而鉴于日本社会有“脱亚入欧”的历史情结,岸田政府在为提高防卫预算营造舆论氛围的时候,就经常举北约成员国国防预算占GDP2%以上的例子。

从北约的角度看,日本显然是一个很容易收买拉拢的对象,是打造“亚太版北约”的一个支点。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对美国和北约亦步亦趋的做法,让美国和北约看到了日本的“忠心”。美国之音援引学者的观点称,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的表现和过去迥然不同。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日本是G7中唯一没有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国家,这次日本却与欧美站在一起,这样的转变大大提高了欧洲对日本的信赖。显然,在北约把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之际,中国的近邻日本自然就成了一颗“好用的棋子”。

日本与北约,一个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一个是全球最大军事组织,两者的勾连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来说绝非幸事。日本应该牢记,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北约不应忘记,他们至今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在全世界制造了无数生灵涂炭的人间悲剧。当今世界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面对时代之问每个国家都需要作出选择:要和平还是战争?要发展还是衰退?要开放还是封闭?要合作还是对抗?经历俄乌冲突后,亚太国家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稳定形势。勾连北约煽动对抗分裂,只会让日本再次成为历史罪人。(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