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菲关系将迈入新的“黄金时代”

海外网 2022-07-01 18:41:21

1128637852_16522474411141n.jpg

农民在菲律宾中吕宋地区新怡诗夏省的中菲农技中心工作。(来源:新华社)

6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祝贺他就任菲律宾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我愿同马科斯总统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续写新时期中菲友好合作大文章,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传承中菲友谊,携手共同发展,中菲关系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过去6年,中菲关系实现转圜巩固、提质升级,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期间,通过对话协商有效管控分歧,中菲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贸易方面,6年来,中菲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投资方面,过去6年间,中国为菲第二大协议外资来源国,投资总额较前一个6年翻了两番,投资规模达到6年前的近4倍。特别是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深度对接,已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涵盖抗疫、救灾、公路桥梁、农业合作等诸多领域,切实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菲双方守望相助,双边合作逆风前行,凸显两国关系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周边外交室主任周士新认为,中菲各领域在过去6年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中国始终推进睦邻外交的结果,也是菲律宾领导人开始实行务实稳健外交的成果。中菲关系相向而行符合两国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在此大背景下,中菲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中菲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弘扬国际公义,不仅有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还将促进世界公平正义和全人类福祉。与此同时,中菲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是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2021年11月,中国和东盟在纪念双方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之际,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菲提升双边关系提供了新契机,将有力助推中菲在更广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

做大做强既有合作,培育挖掘新增长点,中菲两国和地区发展振兴可期。周士新表示,从安全上看,未来中菲可在反恐和救灾方面加强合作。从以往经验来看,无论是应对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还是打击2017年的马拉维恐怖活动等,来自中国的援助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从经济上看,马科斯迫切希望促进菲律宾经济发展,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提升其执政威望,而中国正是菲律宾“最强有力的伙伴”。双方可以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及其升级版,进一步开拓对方的市场,让双方民众获得更多实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杜特尔特执政期间,中菲之间就围绕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比如说,前不久竣工的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将为当地8700公顷农田提供高效可靠的灌溉用水保障,提高农作物产量,直接惠及4350家农户。此外,中菲在农业、能源、通讯、物流等领域的合作也将迎来新机遇。

传承友谊、接续合作,可以预见,在两国元首引领下,持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中菲关系发展将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推动步入新的“黄金时代”,向地区乃至世界释放更多合作红利。(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