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美国最高法院屡“开倒车”,美式民主失灵了

海外网 2022-07-04 17:05:23

a96496fe334fc9899b9dd537cf18e59.png

5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支持和反对堕胎权的人们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外集会。新华社发(亚伦摄)

美国最高法院近期因一系列裁决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从裁定纽约百年控枪法“违宪”,到推翻“罗诉韦德案”投下“宪法炸弹”,再到限制联邦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权力,美国最高法院的一系列保守裁决正使其面临信任危机。事实上,在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背景下,美国最高法院深陷“正当性”困局只是美式民主失灵的一个缩影。

倒退的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近期的一系列裁决接连在美国社会投下震撼弹。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推翻了纽约州自1913年实施的一项限制民众在外隐蔽携枪的法律。纽约州州长凯西·霍楚尔直言这是“黑暗的一天”,“在全美反思枪支暴力之际,纽约州限制那些能够隐蔽携带枪支的法律被美国最高法院鲁莽推翻,令人无法容忍”。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近半个世纪前有关女性堕胎合宪权的“罗诉韦德案”,裁定女性堕胎并非宪法赋予的权利。这一裁决引发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洛杉矶、芝加哥、费城、纽约等在内的全美多地抗议活动。美国《国会山报》26日称,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称,联邦最高法院推翻堕胎权的决定是美国的“倒退”。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最高法院以6:3通过裁决,限制美国最高环境监管机构管控碳排放的权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不仅是拜登政府气候议程的重大损失,也使联邦层面气候行动的前景受到质疑。

美国最高法院近期由于美国重大社会议题的裁决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当最高法院犯错”“美国最高法院正在失去其正当性”“保守的最高法院”……一时间,一向被视为权威与中立的美国最高法院正在接受美国舆论的重新审视。

极化的政治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表示,过去50年美国人一直在假装最高法院是一个非政治性机构,事实是“它从来也不是,今天也不是”。南加州大学法学教授和政治学家爱泼斯坦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法院已经演变成分裂、极端主义和激进主义的法院,“数据令人震惊地证实了保守派接管了最高法院”。

与之相伴的是美国民众与司法机构之间日益扩大的观念鸿沟。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6月6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自2020年以来,美国最高法院与美国公众之间的意识形态差距不断扩大,“最高法院的立场比约75%的美国公众更加保守”。根据美国咨询公司盖洛普6月23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美国人对法院的信心仅有25%,达到了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据比起历史最低点还要低5%”。

这使最高法院面临日益严重的“正当性危机”。《纽约时报》刊文分析称,公众的支持是美国法院作为治理机构的合法性基础,公众对最高法院信任度的下降正使其“失去正当性”。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法学教授丹尼尔·埃普斯对《纽约时报》表示,最高法院的政治化令人担忧,“一旦失去了正当性,什么都可能发生,我认为这是对社会的根本威胁”。

失灵的体制

日益保守的美国最高法院,揭开的只是美式民主失灵的冰山一角。

三权分立、两党制衡体制早已变异成“否决政治”,使美国深陷对立与撕裂。在美国政治极化的背景下,抗疫、环保、劳工、堕胎……每个事关民生的重大议题都沦为了美国党争的战场,导致联邦政府难以有效统筹资源,美国国会屡次陷入瘫痪,重大议题无法得到推进。

美国这个拥有先进医疗技术和丰富医疗资源的国家沦为“最大抗疫失败国”就是血淋淋的教训。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两党一些政客就在如何看待和应对疫情的问题上争斗不止,大搞“党争优先”,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不同党派主导的州之间抗疫措施力度不一,抗疫资源分配不均。而近期被美媒所鼓吹的历经30年才“取得重大突破”的“跨党派控枪法案”,实际上也只不过是“力度打折版”。批评者认为,两党在经过几周闭门讨价还价后,控枪派的关键主张还是未能在这一法案中得到体现。

VOX新闻网刊文评论称,美国机构功能的失调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过时的政治制度,这种政治制度为激烈的党派冲突和立法僵局提供了诱因,该体系可能已接近崩溃点,这个支离破碎的国家将何去何从?(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