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大搞“技术恐怖主义”,美国最终会堵死自己的路

海外网 2022-07-07 18:44:38

VCG111327203493_副本.jpg

安徽马鞍山,工人正在生产芯片。 (图源:视觉中国)

据美国彭博社7月6日报道,美国正在向荷兰政府施压,要求全球最大的光刻机企业阿斯麦公司(ASML)扩大对中国的禁售范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这是美方滥用国家力量,倚仗技术霸权搞“胁迫外交”的又一例证,是典型的技术恐怖主义。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7月5日,《纽约时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称,拜登政府正在计划将对付俄罗斯的“经验”用来对付中国,试图通过扩大对华出口限制等方式,阻碍中国的军事和技术发展。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白宫正在考虑根据《美国贸易法》,对包括半导体和电池等高科技行业在内的所谓“受到中国政府大量补贴的产业”启动“301调查”。这些“小动作”表明,尽管拜登政府口口声声称美国不寻求冲突或一场“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也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民利益,但骨子里想的却仍是利用“小院高墙”策略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进行精准打击、实现对华“技术封锁”“技术脱钩”的目的。

过去多年来,美国一直借由国家力量,对可能在关键技术领域对美国形成挑战的国家和企业进行打击。以半导体领域为例,上世纪80年代,日本半导体产业崛起并对美国相关行业形成冲击,美国政府便频频挥舞起“301调查”的大棒,最终迫使日本开放半导体市场,并将日本半导体产业“拍死”在技术更新换代的“前夜”。

对盟友尚且如此,对待被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的中国,美国又怎会手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不断在高科技、产业链和供应链等问题上加码遏华措施。比如,2021年6月,拜登签署行政令,将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美国政府多次借口新疆所谓人权问题,对中国太阳能、单晶硅及生物技术公司实施制裁;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更是各自通过法案,鼓吹限制乃至断绝中美科技交流、意图通过封锁压制中国科技进步。这种动辄挥舞贸易调查和制裁大棒的做派,将美国霸权主义心态暴露无遗。

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一再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最终可能落个“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下场。美国滥用制裁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但会对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造成负面影响,也会给美国自身带来不小损失。《纽约时报》就警告称,广泛的出口管制可能会对全球商业造成严重破坏,还会促使中国对供应给美国等的一些关键产品实施限制。从长远来看,管制措施的广泛使用可能会促使外国客户寻找其他供应来源,从而削弱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市场主导地位。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丁·乔森帕警告,许多与中国有着深厚贸易关系的国家,可能会抵制美国对中国实施广泛出口管制的努力。

沉迷于霸权旧梦的美国政客似乎一直选择性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尽管过去几十年美国一直在采取种种手段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但从来没有阻止过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曾经,为了限制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美国用“沃尔夫条款”禁止中国科学家参与中国航天科研活动。如今,中国的“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还将在今年内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美国的封锁根本无法阻挡中国航天前进的脚步。同样的故事,相信还会不断上演。

美国对别国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只会让其他国家更加警醒,也将促使各国加快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