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约翰逊辞职,英国政坛余震未了

海外网 2022-07-08 17:50:40

英国首相.png

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后离开。(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称,他将辞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会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纽约时报》称,2019年约翰逊带领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现在,距那次胜利还不到三年,“这是英国现代政治史上最令人晕眩的命运扭转之一”。

辞而不走惹争议

约翰逊宣布“辞职不离任”引发英国国内和国际舆论强烈反应。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约翰逊的这个决定在保守党内部引发不同反应。支持者认为他决定正确,而反对者则认为他应该立刻辞去首相。实际上,英国民众都在关注,保守党是否会向约翰逊施加更大压力,让他尽快离开唐宁街10号。

约翰逊的“辞而不走”也招致了反对党的批评。英国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称,如果保守党不立即“放弃”约翰逊,工党将为了“国家利益”发起不信任投票,“他给国家带来了谎言、欺诈和混乱,我们不能继续让这个首相拖着几个月不走”。

国际社会也对约翰逊宣布辞职迅速做出反应。欧洲议会前英国脱欧协调员盖·维霍夫施塔特表示,约翰逊的任期正以“羞耻的方式结束”,“欧盟与英国的关系因约翰逊选择脱欧而大受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约翰逊真的不喜欢我们,我们也不喜欢他”,他希望约翰逊的接班人“做事更为专业”。

丑闻层出不穷

从政治明星到黯然离场,约翰逊为何从英国政坛之巅跌落?

外媒普遍认为,可见的麻烦始于约翰逊在今年年初被曝出的“派对门”丑闻。在年初疫情肆虐之际,约翰逊政府下达了关于严禁英国民众聚众活动的命令,但他自己却在首相府的小花园里和下属聚会。一遭曝光,舆论哗然。

在“派对门”丑闻的冲击下,约翰逊不得不面对党内的不信任投票。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不过,超过40%的保守党下院议员在那次投票中投下不信任票。

虽然侥幸赢得了不信任投票,但最新曝光的保守党议员克里斯·平彻性骚扰事件,被认为是压垮约翰逊政治诚信的“最后一根稻草”。BBC报道称,约翰逊承认,他在2019年就已经被告知平彻的性骚扰行为,但仍然任命他出任副党鞭。首相府发言人辩称,约翰逊知晓一些针对平彻的指认,但那些指认所涉事件要么已经解决,要么没有发展为正式控告。

据BBC报道,约翰逊的一系列丑闻引发了保守党内阁政府的“辞职潮”,其中包括堪称首相左膀右臂的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近60名政府官员辞职,约翰逊最终不得不放弃继续执政。

隐患早已埋下

尽管此次英国政坛巨震直接起因于约翰逊个人丑闻和用人失察,但从更长时段看,隐患早已埋下。

约翰逊政府在疫情肆虐之际行动缓慢,直接让英国沦为第一波疫情的重灾区。《纽约时报》称,约翰逊在新冠病毒威胁迫在眉睫之际反应迟缓,其他欧洲邻国实施了行动限制措施一周后,英国才采取了同样的做法,这种迟缓让英国的第一波疫情比其他地方都严重。

英国居高不下的通胀也让约翰逊的民调数据接连下滑。英国“脱欧”引发的劳动力短缺,加上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链危机等,将英国的通胀率推升至历史高点。CNN报道称,英国通货膨胀率在5月份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点9.1%,是七国集团中通胀率最高的国家。并且,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英国通胀率将攀升到11%以上。

多家媒体报道,接替约翰逊出任党首的热门人选包括里希·苏纳克、外交大臣特拉斯、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和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等人。CNN称,无论谁从政府的废墟中脱颖而出成为保守党和英国的新领导人,都面临着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挑战。(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