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中外专家学者:全球发展倡议契合各国人民期盼

海外网 2022-07-12 09:00:32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7月4日至5日,“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200余位代表参会。与会代表认为,在国际发展事业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全球发展、怎样实现全球发展的重大课题,为建设全球发展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承办。

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多重挑战。许多中外专家学者都认为,全球发展倡议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契合各国人民期盼。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石泰峰指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着眼于全人类福祉,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增进人类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实践昭示我们,发展的问题只能靠发展解决、在发展中解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陆昊说,全球发展倡议是中方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发展这一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聚焦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而提出的全球发展中国方案。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指明发展重点,是一个可靠的机制。“在短期内,全球发展倡议可以帮助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恢复发展动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从长远来看,全球发展倡议可以帮助建立一个全球发展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全球性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重振全球伙伴关系,激活全球发展合作,这是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和热烈响应的原因。

“全球发展倡议重视区域和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当前背景下,这显得尤为可贵。”多哥前总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吉尔伯特·洪博指出,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对全球发展倡议所确定的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指引,与不同国家、地区和多边伙伴开展持续对话。

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

在论坛成果发布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智库报告。该报告从经济复苏、减少贫困、科技创新、伙伴关系等多重维度,深入阐析全球发展倡议的丰富内涵,分享促进发展的有益经验。各国专家学者高度认同全球发展倡议的理念和原则。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表示,前不久,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七十八届年会上通过的《曼谷宣言》,与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具有充分的协同性和一致性。“我赞赏这些倡议为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注入更多动力,共同加速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全球发展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远景和理念不谋而合,为各国携手应对当前面临的危机提供了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驱动、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行动导向和协同增效等理念与原则,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兼顾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关系的”愿景和理念相融相通。

伊萨姆·沙拉夫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是一个可靠的机制,将有助于疫情后国际发展与合作。“我们需要实现疫情后的复苏,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全球威胁。换言之,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新型文明,一种和谐、生态的文明。”

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将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主义发展。“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重新践行多边主义,建立一个能够推动我们共同文明、和谐、发展的全球机制,加深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理解,并制定以人民及其需求为中心的政策。”

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院执行主任马尔塞拉·穆萨贝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像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样是一个蓝图,给各国提供目标,鼓励不同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不让个别国家掉队”。

采取实际行动实现共同发展目标

推动全球发展,行动为先、互鉴为要、团结是金。各国应如何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提出四点主张:一要坚持发展优先理念,反对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反对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和极限制裁等错误做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推动经济复苏,保障平稳发展。二要进一步加强减贫经验分享交流,深化全球减贫脱贫合作,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国家内部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实现普惠包容发展。三要更加重视创新对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弥合数字鸿沟、技术鸿沟,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四要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促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向而行,共同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提供资源和分享经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将与各方合作,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以此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常启德表示,联合国将提供最充分的技术,确保全球发展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致。联合国系统也将在全球范围内与中国开展合作,以确保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一个务实的框架,十分具有吸引力。施雅德呼吁各方保持开放、务实和发展的态度,采取实际行动,实现共同发展目标,为人类带来福祉。“各国之间的关系不能由成见所定义,而应由我们对繁荣和共同机会的渴望所定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及蒙古国大使周浩黎表示,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印尼希望与各国一道,在实现经济复苏的同时,也更加关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展开与各国的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非常富有智慧的倡议,这个倡议也有助于我们实现目标。”

“现在最重要的是加快行动步伐、共同努力,真正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政府应发挥更大作用,注重教育,鼓励创新,将市场中涌现的技术更好地推广到应用中,缩小数字鸿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说。(记者 李嘉宝)

原标题:中外专家学者共话全球发展倡议 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凝聚合力(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12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