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强推核污水排海,日本害人害己

海外网 2022-07-18 17:16:24

aa64034f78f0f736a685c55af831f313eac413e4.jpeg

资料图:在日本首相官邸前,抗议核污染水排海的日本民众(图/新华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7月15日至16日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视察,并要求作为该核电站运营方的东京电力公司努力推进有关核污染水排海进程。此外,东电公司日前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口”的海底挖掘工作已基本完成。日本方面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的工程建设,企图造成既定事实的做法极不负责,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2011年发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该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了深远影响。日本政府准备于明年春季向太平洋排放的核污染水,接触过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的核燃料,含有的放射性物质极其复杂,一旦排放入海将会从日本周边海域逐渐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最终蔓延至全球,并将深刻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对全球渔业资源、人类健康福祉的潜在破坏无法估量。

正因核污染水排海后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诸多潜在风险,所以核污染水排海从来都不是日本一国私事,而是关系到包括日本民众在内的多国民众切身利益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大事。自一年多前,日本政府做出将核污染水排海决定以来,环太平洋各国及日本国内民众的质疑和反对声音一直没有停止。比如,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日前发布的文件提及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外长们重申,“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会产生跨代际影响,太平洋岛国人民对此有重大关切”。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一年多来始终没有就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和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关键问题做出科学、可信的说明,反而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审批并启动排海工程建设,这种对国际关切和国内民意置若罔闻的做法,可以说是极其不负责任。

在未取得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广泛理解的同时,日本政府还不断粉饰自身错误决定,妄图扭转负面舆情。实际上,在处理核污染水问题上,至少包含了蒸汽排放、地下掩埋等5种方案,而日本政府选择的却是“耗时最短、花费最少”的排海方案,这表明日本政府在处理核污染水问题上,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避免和降低对全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而是如何将自身的负担降至最低、如何做到“花少钱,办大事”。在做出错误决定后,日本政府非但不能正视国内外反对舆论、从善如流,反而极力误导公众。不是拿出数十亿预算用以“消除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负面形象”,就是推出“氚吉祥物”,妄图粉饰过错。

时下,日本真正需要做的,不是极力找借口为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粉饰,也不是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的相关进程,而是应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日本若执意推进核污染水排海,不仅无助于自身国际声誉,更会将自身推向危及全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境地。日本应当思之,慎之。(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