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主要指标回升,海外关注“中国经济复苏新迹象”

海外网 2022-07-18 20:58:44

2022年中国经济“半年报”的数据连日来引发海外广泛关注。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VCG111392050725.jpeg

2.5%是中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实现的正增长,放在全球范围看来之不易。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阿伊汉·高斯等专家撰文称,“世界经济正在一片未知的水域航行”。文章认为,继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之后,乌克兰危机及其在世界范围造成的影响加剧了全球增长下滑。路透社的报道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包括反复出现的新冠疫情、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等问题。

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实属不易,并且在5月份止住4月份下滑势头,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开始回升。《日经亚洲》刊文称,中国出口在6月创下了五个月来的最快增速纪录。路透社关注到中国制造业PMI6月重回临界点以上,报道引用“城市指数”高级市场分析师马特·辛普森的话说,“这一数据令人鼓舞。”路透社还称,“投资者为中国经济积极的复苏信号而欢呼。”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6月中国经济数据的主要指标时称,一系列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新迹象。

随着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路透社引用花旗银行分析师的观点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会继续下去,“基础设施的投资可能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美国之音刊文称,随着近期疫情有所缓解,加上稳经济措施的逐步落地,中国市场需求和生产活动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明显恢复。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