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滥杀中东平民又添新罪,美英澳该站上人权“被告席”

海外网 2022-07-19 20:57:06

WechatIMG177.jpeg

英国广播公司称,四名阿富汗少年在洛伊巴格村的这间宾馆被英军枪杀。(图/BBC)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揭开了英军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英国陆军特种空勤团(SAS)人员多次在可疑情况下杀害俘虏和手无寸铁的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随着调查的披露和深入,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屠杀平民的真相越来越多浮出水面。

骇人听闻

英国广播公司(BBC)《广角镜》节目分析了数百页SAS的行动记录,其中包括它的一个中队2010至2011年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实施的十多次击毙或俘虏突袭行动的报告。调查发现,SAS成员多次在阿富汗杀害战俘和手无寸铁的平民,其中一支部队可能在为期6个月的轮驻期间非法杀害了54人。

BBC的调查复盘的细节骇人听闻:在大量的突袭中,被打死的人比从现场找到的武器还多,这表明SAS正在射杀手无寸铁的人,而且SAS人员可能在杀人后留下武器伪造现场;SAS成员互相竞争“谁能杀最多的人”……

对一系列非法杀戮,英国特种部队高层心知肚明却一再隐瞒。BBC披露称,虽然法律规定英国特种部队指挥官有义务就此类事件向英国皇家宪兵报告,却迟迟没有转交任何证据,“这些证据被纳入了限制访问的机密文件,只有少数特种部队军官可以访问”。而英国国防部也一再辩称,英国军队在阿富汗“以勇气和专业精神服务”,并受到“最高标准”的约束。

不仅不主动报道,当英国皇宪兵队介入调查时,英国军方百般阻挠。据BBC报道,英国皇家宪兵于2014年开始对英国军队在阿富汗的六百多起涉嫌犯罪进行调查,却遭到了英国军方的阻挠,因此导致“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指控任何人”。《金融时报》称,虽然英国皇家宪兵队已经对英国特种部队进行过两次调查,但是每次都没有达到证据的门槛。

有罪不罚

SAS滥杀无辜的丑闻一经曝光,立即引发舆论哗然。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前驻阿富汗指挥官奥利弗·李对BBC表示,这些不当行为“令人难以置信”,值得公开调查,英国特种部队领导层拒绝披露证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英国战争专家弗兰克·莱德维奇称,不管有没有目标,特种部队通常在夜里对塔利班发动突袭,“这成了一种杀戮和捕捉的永动机”。

英国工党议员约翰·希利对《金融时报》称,该报告“令人深感不安”,这给英国军队的声誉蒙上了阴影,国防部长必须立刻向议会解释他将采取何种行动来核实这些说法。英国自由党国防发言人杰米·斯通表示,需要“立即进行独立调查”。

多家英国媒体指责英国军方的战争罪行。BBC在披露这一系列罪行时评论称,我们的证据描绘了一幅令人不安的画面——这表明英国特种部队犯下了战争罪行,而且这些罪行多年来一直被掩盖。《卫报》称,有初步证据表明英国士兵在阿富汗犯下了战争罪行,这并不令人惊讶,国际刑事法院早在2020年就发现了英国军队在伊拉克犯下了战争罪的证据。英国一直不起诉可能犯罪的士兵,这表明英国认为外国人的生命并不重要。美国之音引用专家的观点称,BBC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它清楚地描绘了英国军队有罪不罚和缺乏责任感的惊人程度”。

血债累累

SAS滥杀无辜并不令人意外,类似丑闻在美国及其盟友身上一再上演。

2020年曝光的澳大利亚军人非法杀害39名阿富汗平民的丑闻同样震惊世界。将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来枪杀,将两名14岁的男孩割喉后装入口袋投入河流,而且还要求新兵枪杀战俘以“练手”……这些残暴罪行受到国际社会一致强烈谴责和声讨。

美国更是双手沾满中东人民的鲜血。据《纽约时报》调查披露: 2016年7月19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轰炸了叙利亚北部的哈尔郊区,造成在那里寻求庇护的120名村民被杀;2017年,美军在伊拉克对所谓的“汽车炸弹”发动空袭,实际车上载的是正想要逃离战斗的一家……自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90万人死亡,其中约有33.5万是平民,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血债累累,美国及其盟友却对屠杀平民的罪行一再否认。美国国防部今年5月报告称该部2019年在叙利亚造成多达64名平民死亡的空袭“没有违反美国的交战规则或战争法”,调查结果也没有要求任何纪律处分。美国不但掩盖杀害平民的罪行,还一再阻止国际社会对其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2020年,因国际刑事法院批准对驻阿富汗美军在阿富汗所涉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进行调查,美国政府还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相关人员实施制裁。

在美国五角大楼关于巴古兹空袭的内部调查报告相关内容披露后,曾在美国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任评估员的吉恩·泰特对《纽约时报》表示:“这是标准的政府路线——犯了错误,但没有不当行为。如果同样的错误多年里一而再再而三发生,难道不应该有人对此有所作为吗?”(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