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拜登访中东,被沙特王储怼了

海外网 2022-07-19 19:22:59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去了趟中东。临行前,他扬言要在中东大力开展外交攻势,开启美国和中东关系“新篇章”。但效果呢?对于美国明着交朋友、暗地要石油的“外交秀”,中东国家应者寥寥。

正如外媒所说,拜登此行的一个重要发现,恐怕是“中东已经变了”。

640 (1).jpg

拜登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碰拳。图源:澎湃影像

就任美国总统一年半后,拜登突然想起到访中东,这么“临时抱佛脚”,显然有求于人——

一是找油。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导致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美西方国家也被波及。今年以来,美国成品油价格一路飙涨,连带美国内通胀数据“爆表”。7月13日,就在拜登飞抵中东行首站以色列当天,美劳工部公布,6月CPI同比上涨9.1%,为1981年11月以来最高值。

通胀高烧不退,美国民众不得不承受巨大生活压力,对拜登政府及民主党的不满与日俱增。7月上旬出炉的一项全美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拜登支持率暴跌至30%,再创新低。于是,白宫想起了中东小弟,寄望于沙特等海湾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以此压低国际油价,缓解美国通胀压力。

上门要油可以,可偏偏“老大哥”哪壶不开提哪壶。与沙特王储会晤时,拜登上来就抛出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的旧事,让王储心生不快,呛声道:美军在伊拉克监狱虐待囚犯怎么说?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遇害又怎么说?

一番较量后,沙特表示“有能力”将原油日产能从1200万桶提升到1300万桶,但“没有额外的能力”将原油产量继续提高。意思很明确:我可以但我不愿意,你能把我怎么着?

二是会友。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伊核协议谈判遇阻,美国拟重建与中东传统盟友关系,说服中东盟友们一起孤立中俄。拜登上台后,有意重返伊核协议,同样需要中东盟友们支持,但在实际谈判过程中,美对伊态度强硬,拒绝让步,围绕伊核协议的多轮谈判在今年3月后陷入僵局。

拜登出访中东前,曾放狠话要联合盟友“孤立”伊朗,通过外交和经济压力迫使伊朗恢复履行伊核协议。但埃及、约旦、伊拉克等国领导人对“联合抗伊”均未作出明确回应,不少中东国家还强调,“与伊朗对话才是解决问题最安全的方式”。

至于以色列,拜登才离开,战火又重燃:7月16日,以色列国防军发布“多枚火箭弹从加沙发射至以色列”的视频,同日,国防军出动战机对相关军事目标发动空袭报复。

看来拜登政府所谓的“中东新篇章”,不过是继续发挥搅浑水的传统艺能。

640.jpg

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碰拳。图源:路透社

美国搅浑水,中东国家却不糊涂。如巴勒斯坦和平与民主研究中心政策顾问穆阿利姆所说,拜登访问中东只是一场公关作秀,没有实际意义,美国关心的只有自己的利益。

尽管拜登在7月16日出席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时,口口声声强调美国“不会离开”中东,但不可否认,美国近年不断减少对中东地区的投入,削弱对该地区的安保供应,注意力早就从中东转向“印太”。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更是分分钟决定结束对“沙特联军战也门”的军事支持。

至于拜登如今急吼吼要“重返中东”,美媒直接戳穿:如果不是油价高烧危及连任,美国总统根本不会前往中东地区。说白了,美国眼下想在中东搞的小动作,与美国在其他地区的做法相似,就是通过拉小圈子,将盟友推上前线,然后自己从泥潭脱身。

中东国家会被美国“真诚的友谊”打动?当然不。毕竟美国给该地区带去的只有对抗与动乱,无论是从阿富汗仓皇撤离,还是撤出部署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种种作为,让中东国家一次又一次看清“老大哥”的真面目。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明确说了,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但这并不意味着沙特不能与其他国家合作,毕竟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不管美国这次“重返中东”是真心还是假意,客观上已无重返机会。一方面,美国实力早就削弱,国内分歧尚且无力管控,哪还腾得出手来“造福”中东?另一方面,今日中东不同往时,区域内国家普遍将求和平、谋发展作为主要诉求,对于只想把中东当作大国博弈战场的美国,中东国家不信任、不欢迎,更不愿沦为棋子、为其所用。

就像沙特王储正告拜登的:“你不能用武力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人,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不可能和美国的价值观百分百一致。”

文/山海霁月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