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为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贡献中国力量

2022-07-20 08:22: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是对古人智慧的传承与发扬,将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5649359715739534123_w640h480.jpg

图为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方山核心保护区。(图源:新华社)

7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习近平主席专门向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的高度重视,展示了为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坚定决心。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具有重要历史人文价值、对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传统农业系统。从“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到“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从“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到“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从“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到“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中国人民辛勤劳作成就了一系列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邢成举认为,农业文化遗产之中不仅蕴含文化因素,还蕴含了丰富的工程因素,体现了古人的生存智慧,折射人类与自然及特定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因此,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是对古人智慧的传承与发扬,将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于中国而言,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方面,它是展现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方面和重要举措。比如说,中国古代讲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传统哲学思想和价值理念,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中得以传播,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独特魅力。另一方面,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农业文化遗产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性资源。

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中国在遗产发掘与保护、利用与发展方面成为典范和标杆。邢成举表示,中国是拥有全球最多农业文化遗产的国家。目前,全世界共有65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布在23个国家和地区,而中国以18项位居第一。此外,中国致力拓展农业文化遗产传承“朋友圈”,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借鉴项目等,促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交流互动。

当前,“庆元香菇文化系统”“嵩县银杏文化系统”“北京平谷四座楼麻核桃生产系统”等诸多农业文化遗产已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在加快推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遗工作。中国将继续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其各方面方面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形态农业文化遗产交流互鉴,与各国携手共筑农耕文明保护传承的美好未来。(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