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在芯片领域搞动作终将“画地为牢”

海外网 2022-07-20 16:35:46

内文图.jpg

7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韩国LG化工访问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7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韩国访问时“碰瓷”中国,鼓动韩国在半导体等领域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在耶伦到访前,就有韩国媒体称美国正在向韩国施压,要求韩国在8月底前答复美方是否会加入“芯片四方联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美国大搞“胁迫外交”、割裂全球市场,“美方这种行径纯属逆流而动,不得人心,最终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自特朗普政府以来,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一直是美国实施遏华战略的“重灾区”。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的打压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变本加厉。特别是在全球供应链受疫情冲击出现混乱和不稳定的情况后,美国更是以所谓“稳定供应链”为由,在全球盟友间寻求建立针对中国的半导体联盟,联手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耶伦访问韩国的第一站就是在电池材料领域见长的LG化学,凸显了美国对韩国高科技产业的重视。她再度兜售此前提出的所谓“友岸外包”战略,称“通过与韩国这样的关键盟友合作,为(电动汽车)电池或半导体等关键部件打造更强大的供应链,我们可以使彼此的经济更加强大,并帮助缓解供应受阻不畅情况”。韩联社分析称,这是耶伦在委婉地强调韩国参与美国正在推进的“芯片四方联盟”的必要性。

除了拉拢盟友之外,美国也没有停下利用国内立法打压中国高科技发展的脚步。7月19日,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等起草的“芯片法案”在参议院的程序性投票中获得通过。这份法案脱胎于2021年参议院通过、但因两党持续扯皮而陷入僵局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据美媒报道,瘦身后的法案主要条款包括为美国半导体公司提供约520亿美元的支持,但如果企业在中国或其他“可能不友好的国家”投资或扩建先进制程的半导体工厂,将没有资格获得这一补贴。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7月18日表示,该法案旨在刺激半导体企业“在美国投资而不是在中国投资扩建”。一边污蔑中方“利用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在包括半导体生产等行业取得“主导地位”,一边却忙不迭掏出“政府补贴”的“胡萝卜”,美国政客又一次展示了“大型双标现场”。

无论是打造所谓“芯片四方联盟”,还是强推“芯片法案”,美国“保卫供应链”的幌子下,仍是利用“小院高墙”策略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进行精准打击、实现对华“技术封锁”“技术脱钩”的企图,是美国绝不允其他国家挑战其技术领先地位的霸权心态。

事实上,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巨大破坏的,恰恰是口口声声喊着“维护供应链稳定”的美国。施压韩国加入所谓“芯片四方联盟”就是美国割裂全球市场的例证。韩国半导体产业在相当程度上依赖美国的技术支持和日本等国的材料供应,2019年日本对韩国实施严格的半导体出口限制,就令韩国相关企业损失惨重。以为拿捏住了韩国半导体业的“七寸”,于是美国便大搞起了“胁迫外交”。然而,在过去十多年里,韩国半导体产业已与中国深度融合,如果屈从于美国压力从现有半导体产业链中脱离,势必将影响韩国半导体的生产成本和产品销量。美国一贯标榜自由贸易原则,却一再滥用国家力量,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试图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迫使各国“选边站”,不但对经济全球化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分裂为不同集团,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在一个割裂的世界经济中,美国自身也未必能讨到多少好处。《华尔街日报》援引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的估算称,世界经济分裂可能导致全球经济产出在10至20年间减少5%,这相当于约4.4万亿美元。这将导致西方国家物价进一步上涨、企业利润下降,这恐怕并不是目前已被高通胀搞得焦头烂额的白宫想要看到的结果。强行割裂全球市场,美国终将“画地为牢”。(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