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两岸交流合作,谁敢说停就停?

海外网 2022-07-20 11:21:36

6a4022113cf6d36c156cc39193bb10e.png

“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19日以视频形式举行  图自中新网

“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7月19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在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且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双城论坛”和此前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克服阻力如期举办,展现了大陆一如既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努力,也反映出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主流民意。

“双城论坛”举行前,台北市民进党议员向台北市长柯文哲发难,称应停办论坛。柯文哲回击,如果民进党当局觉得“双城论坛”不用办,“那建请蔡英文停止两岸贸易,把在大陆的台湾人全部撤回来。”一句话怼得民进党议员哑口无言。柯文哲能让最善狡辩的民进党吃瘪,不是因为口才更好,而是因为道出了无可辩驳的事实:两岸交流合作关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谁敢说停就停?

当前,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出口总额四成以上,台湾每年从中获得1000多亿美元顺差。民进党上台后对两岸交流喊打喊杀,两岸贸易数字却不减反增,足见两岸交流合作之势不可挡。这也是为何民进党当初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百般抹黑,上台后却不敢将之废弃的原因所在。

除了经济,两岸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呈现融合发展之势。两岸交流若停,不仅会让几百万往来两岸的同胞遭殃,且将让岛内民众的生活形态为之丕变、生活质量悬崖式下跌。实际上,多数台湾同胞对此心中有数,这几年台湾岛内对两岸关系所作民调,不分蓝绿的智库或媒体,支持两岸交流、和平发展的民意几乎都在七成左右,包括陆委会的民调也是如此。

两岸交流合作带来的利好有目共睹。以“双城论坛”为例,加上本届的成果,10多年来双方共已签订42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在此框架内,台北的里长模式、垃圾处理、医疗健保、文创园区等成为上海学习的样;上海的灯光工程、基建效率、交通发展、体育水平等让台北获益良多;沪台少年同台赛围棋,上海教练带着台湾运动员做训练,两市组团参加对方的马拉松比赛……上海和台北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同胞在交流交往中相识相知,拉近彼此距离。

两岸交流比交恶好,对话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就连民进党当局也偶尔不得不假惺惺附和一番,口称支持两岸交流,“两岸要坐下来谈”,只可惜是说一套做一套,干的都是在两岸间挖坑、添堵、拉仇恨的事。反观大陆,不论岛内政局如何变动,始终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两岸交流和经贸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做的都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的实事。

“双城论坛”和海峡论坛顺利举行,传递出的最重要的信息之一,就是两岸要和平、要交流、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如上海市市长龚正在论坛上致辞所说,“两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这样的民心和大势,将为未来的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促成两岸同胞以沟通化解分歧,以互动积累善意,越走越近,越走越亲。(黑白自在)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