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美国成为全世界的重大威胁

海外网 2022-07-21 16:55:45

微信图片_20220721165900.jpg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海外网 吴正丹 摄影)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公开承认曾协助策划他国政变引发舆论哗然。7月20日,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博尔顿的言论证实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也证实了美国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无视,美国的霸权主义本性暴露无遗。干涉别国是美国一项持续性政策,无论是对古巴、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如此,这让美国成为全世界的重大威胁和不确定因素。

谈起美国对古巴的政治渗透,佩雷拉表示,2021年7月古巴发生骚乱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国的煽动。美国利用数字平台的优势对古巴发动政治、文化、心理、媒体和网络战争。2021年7月11日前后,美国发动了针对古巴的媒体运动。美国将他国的抗议游行画面、古巴人民庆祝节日的画面捏造成发生在古巴的抗议活动,这样的假新闻一经发出,短时间内便得到大量点赞、转发,实际上这就是美国利用媒体操控舆论的惯用方式。

佩雷拉说,美国还利用社交媒体上的“标签”功能煽动民众反对情绪。佩雷拉介绍古巴记者联盟的报告称,在反古巴的相关标签下,7天时间内突然出现了8190个账户,他们使用这个标签进行了27301次互动,而这些账户中,只有不到2%实际在古巴,其余很多都是机器人。对古巴,对全世界来说,这都不是一种新手段,而是美国惯用的手法。

佩雷拉表示,这些行动背后离不开美国资金的支持。仅1996年至2021年,美国国会就拨款约4亿美元,以资助针对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的实施。近期,美国总统拜登又向国会申请了2000万美元用于所谓的“古巴民主”计划,并申请了近1300万美元用于通过广播和电视非法播放节目。

美国除了在古巴煽动反政府行动,对古巴的封锁也仍未放松。佩雷拉表示,现任美国政府沿用了特朗普政府对古巴制裁243项措施中的大部分。美国仍然肆意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在与古巴有关的贸易中仍然禁止使用美元进行交易;除了食品及农产品外,古美间不存在其他领域的双边贸易;针对古巴官员及机构的制裁措施仍在生效。佩雷拉认为,美国政府从未解除对古巴强加的经济、贸易及金融封锁,也从未改变其对古巴的敌对政策,其目的仍旧充满颠覆性,旨在分裂古巴并瓦解古巴人民的团结,企图让古巴人民推翻现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社会制度。

目前,联合国大会已连续29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方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佩雷拉特别表示,古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国对古封锁及反对美国干涉古巴内政方面的坚定立场。(何洌)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