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世界头号人口贩运大国”冒充不了“人权判官”

海外网 2022-07-21 17:31:15

1000 (1).jpeg

今年6月,美国得州发生非法移民“死亡货车”惨案。(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7月19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年度人口贩运报告,继续将中国列入表现最差的第三类国家和地区名单,并就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等问题攻击抹黑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才是世界头号人口贩运大国”,他敦促美方把对人权的重视体现到纠正自身犯下的人口贩运、强迫劳动等人权罪行的实际行动上,用美方吹嘘的“最高标准”审视自己,而不是对别国进行污蔑抹黑。

美国洗刷不了自己“奴隶贸易国”的历史原罪。1619年,第一批有记录的非洲黑人被运抵北美詹姆斯敦,开启了黑人在这片“新大陆”惨遭奴役的血泪史。尽管美国《独立宣言》开篇即写道“人人生而平等”,但直到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前,这里的“人人”都不包括奴隶和非洲裔美国人,包括华盛顿、杰弗逊等在内的不少开国元勋都是奴隶主。据“跨大西洋奴隶贸易数据库”统计,在奴隶贸易史上,1514年至1866年间至少有3.6万个“贩奴远征队”,累计有超过1250万非洲人被贩运到“新大陆”,这还不包括旅途中死去的许多人。美国《纽约时报杂志》曾评价说,1619年是美国历史的开端,美国的繁荣是建立在黑人劳动力被榨取的基础上,“一代又一代黑人在美国历史上扮演了重要但被忽视的角色”,而他们却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

美国也改变不了作为强迫劳动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的现实罪状。美国合法和非法行业都存在严重的贩卖人口情况。据美国务院估计,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过去5年,美国所有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卖案,美国“全国人口贩卖举报热线”统计显示,2012至2019年接报案件的数量从3200多个增加到约11500个,呈现显著上升趋势。

美国政府合法的引进劳工项目甚至都沦为了人口贩卖集团的工具。2021年12月,美国司法部就起诉了一个24人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利用美国政府用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H-2A工作签证项目,从墨西哥、危地马拉等国偷运外国公民到美国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等州的农场劳动。这些揣着“美国梦”的劳工抵达美国后,就陷入了一场“美国噩梦”:该犯罪团伙用没收护照、武力威胁等手段囚禁他们,并强迫他们劳作。一些劳工甚至在枪口威胁下徒手挖洋葱,而挖一桶洋葱只能挣到20美分,而该团伙则从强迫劳动中获利超过2亿美元。

这起“美国现代奴隶制的典型案例”,不过是美国人口贩卖和强迫劳动的冰山一角。以强迫劳动为主的现代奴隶制在美国酒店、餐馆、按摩店、农场、建筑业、家政业中广泛存在,受害者多是新移民、儿童、女性等弱势群体,涉案人员多使用身心虐待、威胁和羞辱等来控制受害者。美国国务院监测和打击人口贩运活动办公室前负责人刘易斯·德巴卡说:“这不是某一个烂苹果需要处理的问题,而是整筐苹果都有问题。”

面对这样罄竹难书的罪行,美国却宣称“美国政府完全符合消除人口贩运的最低标准”,并连续多年在自己炮制的报告中将自身列为“第一等级”的国家。这不但让世界看清了这个“双标大国”贼喊捉贼的套路,也再次证明包括人口贩运问题在内的人权问题只是美国谋取政治私利、维护美式霸权的工具。

比如,美国在今年的报告中继续散播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美国不断散播谎言,并以这些谎言为由对中国企业和个人挥舞制裁大棒,用国内立法滥施“长臂管辖”,意图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侵害新疆民众合法权利的,正是张嘴闭嘴谈“人权”的美国。美国对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视而不见,对不断爆出侵害人权丑闻的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友却贴上了“第一等级”的标签。在美国手里,人权变成了伸缩自如的“弹簧”,是伸是缩完全“看人下菜碟”,决定伸缩的关键不过是美国的地缘政治私利。

美国年复一年罔顾事实,在人口贩运问题上炮制的虚假“报告”欺骗不了世人,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世界头号人口贩运大国”冒充不了“人权判官”。(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