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佩洛西又想窜访台湾?坚决不答应!

海外网 2022-07-21 11:26:50

55c4c9870b65fcc306eefa37e976a69.png

佩洛西资料图 图/国会山报

近日有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于8月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个消息一出,让人既惊讶又不惊讶。

不惊讶之处在于,早在今年4月,佩洛西就已计划窜访台湾,但最后因为新冠阳性没去成,还一度被世界网友嘲讽“战术阳性”,如今西方媒体再度放出风来,无疑是老调重弹。

而惊讶之处在于,在中方多次严正表明立场,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取消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计划”后,居然还是有人心存侥幸,想续演这场“闹剧”。看来,对问题的严重性,某些人认识还非常不足,此事必须再说道说道。

如果佩洛西访台真的成行,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要知道,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其核心就是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诺。没有这个承诺,中美两国不可能接触,不可能建交,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发展。而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为了自己“以台制华”的小算盘,在涉台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说着“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实际行动却与此截然相反,不断试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比如,不断对台售卖军火,歪曲联大2758号决议、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一些美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并纵容支持“台独”……诸如此类,花样百出。

此番时隔几个月再度鼓弄佩洛西访台,显然是美方打“台湾牌”惯用伎俩的又一次发作。这种严重失信背诺的做法不仅危害中美关系,也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危害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当然,对佩洛西本人来说,抹黑中国、操弄“反华”议题是家常便饭,这是她最擅长的政治操弄。2008年,她曾煽动抵制北京奥运会;2019年,她罔顾事实,在美国国会力推所谓“涉疆法案”通过;2022年,她又多次呼吁西方国家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3年前,她将香港“黑暴”和非法游行称为“美丽的风景线”,遭到大批网友驳斥。这位已经82岁高龄的美国政客,不遗余力地操心着中国的事儿,现在又打起台湾的主意,想从中捞取一些政治私利,可惜这次她打错了算盘。

打“台湾牌”是一场危险的赌博。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根源再清晰不过,就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对民进党当局来说,靠勾结外部势力换不来安全,换不来台湾民众的福祉,“倚美谋独”绝无出路。而对于任何蓄意打“台湾牌”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行径、搞“以台制华”的龌龊把戏,中方都会予以坚决有力的回应。无论什么人、想演什么戏码、耍什么花招,都将注定以败局告终。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绝不是嘴上说说的。佩洛西想窜访台湾,我们坚决不答应。如若美方还是一意孤行,等待他们的将是重拳回击。(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