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中国青年怎么看欧洲?这份报告很有料

海外网 2022-07-26 09:18:27

本报电  (记者林子涵)日前,由国观智库、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中国青年的欧洲观》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该报告采取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专家研讨等方式,调查分析了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群体对欧洲尤其是德国的认知和态度,探寻加强中欧及中德青年理解与交流的路径,提出发展中欧及中德关系的“青年方案”。

报告显示,当代中国青年普遍愿意了解欧洲及德国。包括移动社交媒体在内的境内互联网媒体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获取欧洲及德国相关信息的最主要途径。欧洲及德国在中国青年群体眼中的总体形象积极正面。中国青年普遍认为,中欧及中德关系是总体上既竞争又合作、友好互利、良性竞争的关系。多数中国青年对中欧关系、中德关系的未来形势表示乐观,预期未来双边关系会更为友好密切。

报告提出,青年群体是塑造和影响国家关系的重要力量。须重视当前中国青年对欧洲及德国的正面评价,因势利导,主动作为,以继续改善中国青年对欧洲印象、努力改善欧洲青年对中国印象为目标,通过加强两国智库平台合作、把握新媒体传播渠道、丰富双向留学服务、促进青年外交官互动等方式,全面促进中欧青年交流,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关系及中德关系。

报告发布会上,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康怀德表示,当代中国青年的欧洲观深刻影响中欧及中德关系走向。本次发布的报告对促进中欧、中德往来有重要意义。期待报告在涉中欧及中德关系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孙明晰认为,中国青年参与了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跃升,形成了开放平和的心态。此次报告的调研成果彰显了中国青年的全球视野。未来,应从中欧共同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中欧各项合作机制框架优势,继续促进两国青年全方位交流。

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国青年的欧洲观及德国观发生了巨大改变。此次发布的报告反映了中国青年对欧洲和德国的阶段性认识。未来,中德智库平台应加强合作,拓展研究的时间维度,同步开展欧洲青年的中国观研究,增进中德、中欧沟通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欧关系取得巨大进展,在贸易、投资、技术、人文、科技等领域形成重要合作成果。中欧关系的发展成就奠定了本次报告的主基调。当前,中欧关系面临新形势,出现新现象,希望此次发布的报告传播至欧洲,让更多欧洲人了解中国青年对欧洲的正面认识,带动更多力量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国观智库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长远来看,中欧关系仍富有建设性意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青年参与中欧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青年须找到中欧关系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积极塑造中欧未来,增进中欧相互理解、认知与信任,促进中欧合作共处。

《中国青年的欧洲观》报告由外交部、中联部支持指导,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资助,国观智库与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合作撰写,内容涵盖系列数据调查结果及政策研究建议。

原标题:《中国青年的欧洲观》报告发布——中国青年对欧洲及德国总体评价积极正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6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