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外媒点赞中国网络基建:“全球规模最大”

海外网 2022-07-26 17:11:07

7月24日闭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外界观察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提供了重要窗口。

此次峰会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中国网络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引发外媒关注。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的报道注意到,中国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路透社刊文称,中国一直努力扩大以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重点的新基础设施。

位于北京CBD中央商务区的一座5G信号基站。(图源:视觉中国)_副本.jpg

不断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正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底座。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阿联酋通讯社从十年的时间跨度分析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数字中国建设驶上快车道,也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撰文称,数字技术正在融合非洲的各行各业,中国正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和产业的“发动机”,中国可以与非洲开展合作,帮助非洲建设数字经济,实现合作共赢。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的文章称,在中国的带领下,“数字丝绸之路”为中等收入国家提供了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弥合非洲国家数字鸿沟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机会。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