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 | 解局】批量引进“速成博士”,这么折腾图个啥?

海外网 2022-07-28 18:16:57

近日,一些地方院校批量引进“速成博士”引发热议。

先有湖南邵阳学院花1900万引进23名菲律宾博士、其中22人系该校工作人员“毕业返校”;后有河北邢台学院一口气招收13名韩国博士,相关人员疑似学院在职教师。

送自家教师出国读博,再接回来“出口转内销”,这么折腾图个啥?

11.jpg

邵阳学院引进博士名单待遇公示(图源:邵阳学院)

“速成博士”并不新鲜。

早在2019年,韩国一些高校就被疑为“中国博士加工厂”,专门接收中国高校教师快速读博。据当时韩媒报道,17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外加不到2万元人民币的中介费,就能在韩国轻松拿到一个博士学位。

由于赴韩读博教师大多年龄不小,新学语言困难,部分韩国大学特设中文课程,发动中国留学生担任翻译。为高效完成“补学位”任务,某校甚至让中国教师12天内修完一学期课程,招致巨大争议。

但这种“速成模式”颇有市场,韩国大学之外,马来西亚、菲律宾不少院校接连上榜。这些学校一般知名度不高,办学质量马马虎虎,但博士入学门槛低、培养周期短、所授文凭能获中国教育部认证。

一些留学中介看到了商机,比如去菲律宾留学,号称只需满足“正规硕士学历、无犯罪记录、无传染病”三个条件即可,连该国高教委要求的雅思成绩都可“视情况调整”。

这次被曝光的邵阳学院,数年前着手本校教师“分批次培养工作”,今年引进的20余名菲律宾亚当森大学哲学(教育学)博士,就读时间均为2019年8月至2021年12月,相较国内高校博士4年学制已大为缩水。网友们发现,这批引进人才虽然都顶着“哲学博士”的帽子,却回到了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经管学院、体育学院等“老东家”就职。

邢台学院2021年公开选聘了13名海归博士,分别毕业于韩国又石大学等高校的教育学、中国学、风景园林建筑工程等学科,其中部分人员也被疑为该校此前在职教师。

12.jpg

邢台学院2021年公开选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图源:邢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内博士一大堆,为啥要舍近求远花冤枉钱?其实,背后都有这些地方院校“升级更名”的小算盘。

近年来,中国高校开始新一轮扩招,引发部分地方院校加设专业的冲动,但考生未必看得上。结果出现新设专业无人报考、接到录取通知后学生不报到、生源对教学质量不满等现象。压力之下,高校迫切寻求转型升级,其中一招就是“学院升大学”。

“像邵阳学院、邢台学院等地方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原本是开展职业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但校方要获得‘办学政绩’,就需尽力把学院更名为大学,进而申请成为硕博学位授予点,让学校上层次、上水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岛妹。

学校“上层次”靠啥?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年)》,某校若想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师资队伍中的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不得低于25%。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要靠长期积累,可急于在三五年内脱胎换骨的学院们可等不及,只能走“捷径”。

以邵阳学院为例,该校是典型的地方二本院校,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刚过10%。这样一所普通院校,却立下了“2023年升格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宏愿。学校多名二级学院院长表示,由于难以引进国内博士人才,校方只能采取“权宜之计”,选派教师到国外读博,以迅速完成博士率指标。

除了政绩冲动,地方院校也大有“为稻粱谋”之意,升格为大学意味着更多的资源倾斜。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高校资源分配是一个“坡度较高的金字塔”,“双一流”建设高居塔顶。2021年,某知名高校年度经费预算达317亿元,而另外2000所地方院校的财政经费总数才100亿元。

如此背景下,“速成博士-学校升格-资源倾斜”成为部分地方院校逆天改命的三部曲。某高校青年教师告诉岛妹,只要没被舆论关注,这条路就一直会“撑死胆大的”。

13.png

邵阳学院(图源:澎湃新闻

7月24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责成邵阳学院纠正不当做法,省委对该校党委书记作免职处理。可个案背后,还需反思中国高校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的整体性问题。

“学院为什么要靠‘水博’升格?因为目前高校评价体系存在‘大学优于学院’‘硕士点、博士点优于本科院校’的导向,这就会引导学校千方百计朝着‘高大全’方向发展。”熊丙奇说。在他看来,如果不同等级高校能明确自身定位,聚焦提升办学质量,制定合理发展目标,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环境就会更丰富多元,竞争体系也会更公平。

其实,很多院校都知道“速成博士”会坏了声名,但在现行的考核指挥棒下,往往争着挤独木桥。

不少教育学者呼吁改革高校考核标准。有学者倡导高校等级划分应由“分层”变为“分类”,让高校按其教育内在特征各得其所:比如可以按知识授予的广度(学科数)和深度(学位层次),将高校分为博士授予型、硕士授予型、学士授予型、大专学位授予型、专门机构型以及民办院校等类别;每一类又可依据研究活跃度分为研究型、过渡型、就业型等,让就业型的拼就业、研究型的“冲诺奖”,改变“一套指标排尽天下高校”的现状。

这其中,最要紧的是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唯资历的刚性评价倾向,否则“速成博士”还会有市场。

文/点苍

编辑/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素素、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