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千年之城”伊斯坦布尔

海外网 2022-07-29 08:03:30

大桥_副本.jpg

伊斯坦布尔跨海大桥(图片来源于网络)

襟三洲而带五海,居于历史上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与奥斯曼帝国的中心地带,这就是享有“亚欧之桥”美誉的土耳其。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厚重的历史在这里沉积,土耳其恢弘大气之美是何等摄人心魄?答案尽在“千年之城”伊斯坦布尔。

作为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四通八达。从法国巴黎出发、穿越阿尔卑斯山脉,闻名遐迩的“东方快车”把伊斯坦布尔作为终点;而前往中东的巴格达铁路则从这里启程。作为扼守黑海出海口的港口,从伊斯坦布尔取水道出马尔马拉海,经达达尼尔海峡入爱琴海,一路前行可以通达地中海乃至北非的亚历山大港。2018年10月伊斯坦布尔新机场首航则展示了这座城市成为全球航空枢纽的雄心,这座机场2021年在美国《旅游与休闲》杂志评选中跻身“世界十佳机场”。

“千年之城”伊斯坦布尔的深厚沉淀铭刻在时间维度上。从拜占庭到君士坦丁堡、再到伊斯坦布尔,这座城池写下帝国兴衰的史诗,不同文明留下的历史遗产让古今东西在此融为一炉。纯白的大理石石柱与宏大的圆形剧场,诉说着古希腊城邦文明昔日的辉煌;神秘的地下水宫和延绵的城墙,让古罗马元素融入城市风光;苏丹阿赫迈特广场犹存拜占庭帝国的荣光,多玛巴切宫与托普卡珀宫再现奥斯曼帝国的盛景。

游览伊斯坦布尔,清晨不妨先前往博斯普鲁斯海峡周边散步。温暖的晨曦、蔚蓝的海水,船只穿行、海鸥翻飞,眺望海峡之上飞虹一般的长桥,走到两端桥头与“欢迎来到欧洲”和“欢迎来到亚洲”的路标合影。伊斯坦布尔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晌午时分,大巴扎内人头攒动,好不热闹。从围巾、地毯到金饰、珐琅器,大巴扎里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这里还可以买到历史悠久的土耳其软糖。这种软糖由玫瑰水、乳香树脂与柠檬调味而成,据说在奥斯曼帝国时代只有皇室贵族才享用得起。从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带回的土耳其软糖,无疑是馈赠亲友的佳品。夕阳西下,从塔克西姆广场出发,搭乘一次世界上最短的地铁,在热闹的商业街边找一家土耳其烤肉餐馆大快朵颐,就为一天的行程画上了圆满句号。土耳其的万种风情,穿行伊斯坦布尔一日便可充分领略。(吴正丹)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