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美联储加息“下猛药”,发展中国家恐“受伤”

海外网 2022-07-29 09:52:34

截图.png

2022年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美国商务部官网截图)

通胀高企与经济衰退的夹击之下,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7月2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25%至2.5%之间。美联储再次在加息上“下猛药”,不仅会推高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其负面效应也将拖累全球经济。

通胀使一切变得困难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连续在加息问题上连续“快步走”,是为了给美国高烧不退的通胀降温。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创近41年来峰值。

随着高通胀屡创新高,美国人的生活承压。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对于消费者而言,创纪录的通胀又意味着一个艰难的月份,他们一直在遭受各种商品价格飙升的打击。美国“金融服务投资”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劳拉·拉米对《华尔街日报》称,通胀使一切变得困难,它侵蚀了美国人的储蓄、工资和利润,这是在惩罚每个人。

通胀居高不下,让美国政府焦头烂额。昆尼皮亚克大学民意调查部门的分析师蒂姆·马洛伊对CNBC表示,通货膨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比任何事情都要严峻,中期选举在即,美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非常有限。美联社称,通胀加速对于美联储来说也是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

GDP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美联储为抑制通胀接连加息,引发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这个担忧随着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加剧。美国商务部7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0.9%,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下滑。

尽管白宫和美联储都拒绝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裁定是否衰退也需要进行评估,但不少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从传统指标上看,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即为衰退。据美国之音报道,很多国会共和党议员们在数据公布后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目前陷入衰退。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员邓肯说:“由于民主党人的草率支出,美国正式陷入了衰退。”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拉赫曼对美国之音表示,消费者情绪“目前接近历史低点,他们在高通胀中挣扎,薪资缩水,他们在股市上亏了很多钱。消费者对经济感觉不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7月26日刊文称,根据美国会议委员会对消费者态度的最新调查,美国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6月份的98.4下调至95.7,创下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路透社表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连续下降告诉我们,美国的经济基础还不稳固。”

负面外溢效应恐殃及世界

美联储此前过久延续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误判美国通胀形势,如今又为尽快遏制国内通胀飙升加速加息,这种种操作使美国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外溢效应日益显现,恐殃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表示,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加息应对通胀,全球融资环境继续收紧,这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危机。该机构26日已将2022年和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2.9%。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的拉赫曼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美联储的行动给很多发展中经济体增加了压力,因为流到那些国家的资本又返回了美国,美元升值让他们很难支付拖欠的付款。

《日经亚洲》今年1月也曾刊文警告说,当发达国家提高利率应对通胀问题时,会导致发展中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发展中国家迫在眉睫的主权债务危机只会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贫困,并扩大富国和穷国的现有差距。(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