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 | 解局】这句警告,美国别装不懂

海外网 2022-07-29 18:52:47

“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7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就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作了重点阐述,其中提到了这句话。

很快,这句警告成为多家外媒头条: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说,“中国告诉拜登:玩火必自焚”;路透社则把“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写入标题,第一时间转引了中方的“严厉警告”。

来自中国的警告,美国听明白了吧?

1.jpg

“中国警告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图源:外媒)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打“台湾牌”上了瘾,三不五时有议员窜台、军机飞台、通过所谓“挺台法案”、宣布对台军售、邀民进党当局参加会议等。最近,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再度扬言窜访台湾,让美式“台湾牌”有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风险。

很快,中国作出一系列强硬表态:国防部发言人明确表示,若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外交部发言人称,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中国人说到做到。

习近平直接对拜登表示“玩火必自焚”,这无疑是中方对美方危险挑衅举动发出的最高级别警告。有专家表示,相关用语之坦率犀利,前所未有。外媒将这句话作为头条标题,也说明国际舆论已感受到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决心。

美国内部显然也感受到了超出预期的“风险系数”——

有美媒猜测,佩洛西可能乘坐军用飞机前往台北,中方可能派飞机“护航”、阻止佩洛西座机降落;有美国官员表示,白宫怀疑中方会对佩洛西本人采取行动;彭博社推测,若佩洛西执意窜台,中方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让更多战机进入台海上空、跨越所谓“台海中线”、在台海附近进行导弹试验、飞越台湾上空等;美国网友更是不看好佩洛西的亚洲行,称“如果她发生任何事情,我们什么也没看到”。

2.jpg

佩洛西(图源:外媒)

NBC新闻网消息称,佩洛西7月29日起率团出访,计划造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目前台湾行程仅列“暂定”。

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目前民主党选情看衰,佩洛西再炒“访台”,一方面是制造中美冲突以转移国内矛盾、拉抬自身选情,另一方面也是为深陷经济丑闻的自己和丈夫转移焦点(详见侠客岛微信公众号《“国会山股神”佩洛西》一文)。但这位美国“三把手”,能任性到为一己私利就把中美关系当赌注,甚至冒着“被击落”的风险为所欲为吗?

这取决于佩洛西个人的疯狂程度,更取决于美国政府的真实态度。

对佩洛西的窜台计划,拜登此前回应:“我认为军方觉得这在当下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我不清楚现状如何。”间接表达不赞同,态度却又不无暧昧。眼下,美国内政混乱,族群分裂、枪枝泛滥、经济不景气、严重通胀等问题重创政府声望,白宫现阶段处理内部问题已自顾不暇,若佩洛西出访再添新愁,对美国无疑是“蜡烛两头烧”。

有分析认为,同为民主党的拜登借军方之口给佩洛西“泼冷水”,可能显示了美国政府的顾虑和纠结,也可能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有网友直言,在中美元首通话前闹出这么大动静,只能说明“白宫这届队伍不好带”。

3.jpg

拜登借军方之口给佩洛西“泼冷水”。图源:国会山报

对于佩洛西“可能”的到来,民进党当局难掩喜色。一方面,其外事部门低调表示,“尚未被通知任何接待需求”;另一方面,“行政院长”苏贞昌公开表示,感谢佩洛西长年以来对台湾的支持、友善,“我们对于任何国外的友好贵宾来访,都非常欢迎”。

民进党当局低声下气坐等“翻牌子”,岛内有识之士深表忧虑。

台湾航运界大佬、海基会董事彭荫刚近日刊登广告,致函佩洛西称“此行恐使两岸局势更紧张,导致台湾卷入类似俄乌战争的陷阱”。文末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要的是两岸和平,希望“美国在台协会”帮忙转达。岛内媒体人陈挥文在电视节目中直接喊话:“佩洛西,我非常不欢迎你来!你可不可以不要来?”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也是广大中国人最关切、最在意的议题之一。中国人都在盯着看,如果佩洛西“访台”,必将引发中国民意集体反弹,对中美关系造成巨大伤害。

这就是习近平所说“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的深意。

美方必须认清这一点,白宫不要再以“无法干涉议院”为由推卸责任,更别忘了自己频繁提及的“四不一无意”(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

在中国看来,美国三号政治人物如果窜台,代表的就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严重越界,中国将不得不做出让佩洛西和美国政府悔不当初的有力反击。

在昨天的通话中,拜登再次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虽嘴上继续沿用这套说辞,暗地里却不断用各种小动作虚化、掏空一中原则,在“以台制华”邪路上越滑越远。现在,中方已发出最高级别警告,若美方还是心口不一,那就只能等着真切体会什么是 “玩火必自焚”了。

文/黑白自在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