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日本疫情再度恶化加剧社会经济担忧

海外网 2022-08-02 18:28:35

1908778.jpg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家关闭窗口服务的日本邮局。(图/共同社)

当前,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弹,多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刷新纪录。据“今日日本”网站8月2日报道,日本全国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9687例。然而,日本政府却打算下调疫情警戒等级,此举不仅无法有效遏制日本国内疫情蔓延,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日本社会的正常运转。

传染能力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是日本再度深陷严峻疫情形势的直接原因。结合NHK网站统计数据,日本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从7月初开始不断攀升,特别是在7月18日至24日的一周时间里,日本新增确诊病例近97万人,系当周全球最多。长期从事传染病研究的日本关西福祉大学教授藤田吉彰日前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分析称,“导致日本目前严峻疫情形势的原因在于传染能力更强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5于5月底进入日本,在此之后,6月底至7月初的参议院选举等导致人员活动频繁,加速了新冠病毒传播。”

日本政府未采取更严格的抗疫措施是日本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根本原因。在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5进入日本后,日本政府若能采取严厉的抗疫政策、及时阻断病毒传播路径,那么或许就不会出现当前的窘境。然而,面对新增确诊病例不断激增,日本政府却并不准备采取严格的抗疫措施。先是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7月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不要求全国采取统一的行动限制措施,而是支持地方长官根据地区实际情况作出抗疫措施判断”;接着日本时事通讯社7月30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岸田文雄政府对采取“紧急事态宣言”或“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持谨慎态度;最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7月31日表态称,政府将讨论下调新冠肺炎的传染病等级。《富士晚报》网站评论称,岸田政府似乎已做好让国家“与新冠病毒共存”的准备了。

日本政府消极抗疫策略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转。在九州地区,由于38名司机和乘务人员曾与新冠感染者或密接者有过接触,导致120趟列车在7月27日至8月5日期间停运,这给该地区民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不小的麻烦;在福冈县、静冈县等地,因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导致人手不足,一些邮局不得不临时停业,而日本邮政则宣布,由于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决定暂停全国146个邮局的窗口服务;在香川县高松市,因4名法官感染新冠肺炎,导致高松高级法院临时取消了16起民事案件的审议;受新冠疫情影响,丰田、本田等车企在日本国内工厂不得不临时停产提供。

这些事情是日本政府“躺平”抗疫之下导致的一个个“次生难题”,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日本人的正常生活。正如《读卖新闻》7月30日在一篇社论中所言,“虽说要维持社会经济活动,但若对新冠病毒爆发式传染置之不理的话,社会经济活动本身也很难成立。重要的是尽快推进检测、推进疫苗接种和构建稳定的医疗体制。”

时下,日本严峻的疫情形势并没有出现任何好转的苗头,而日本政府在抗疫问题上的做法正招致民意逆流。共同社8月1日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1.9%的受访者倾向于继续加强防疫,46.2%的受访者倾向于恢复经济活动。因此,对日本政府而言,若不能调整抗疫策略、切实倾听和尊重民意,恐怕难以带领日本真正走出疫情泥淖。(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何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