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涉台专家学者揭批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只会加速其自身覆灭

海外网 2022-08-04 21:34:32

微信图片_20220804213514.jpg

蔡英文(资料图)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而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随声附和,甘心为美国反华势力充当遏华棋子,肆无忌惮谋“独”挑衅。这是台美勾连的升级,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多名涉台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台办2天内接连点名严厉揭批蔡英文,信号十分清晰。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置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执意推动佩洛西窜台,挟洋自重挑衅大陆,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所谓“民主、人权”只是台美勾连的“遮羞布”

“佩洛西窜访台湾,事实十分清楚,性质十分严重。它不是对什么‘民主自由’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窜访台湾,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对台海局势造成恶劣影响。佩洛西在岛内的几场活动和恶劣言行,充斥着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虚化和掏空,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分析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反华势力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相互勾连,蓄谋已久搞出的一场政治闹剧。美国反华政客和民进党当局口中所谓的“民主、人权”,只是他们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谋“独”挑衅的“遮羞布”。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也认为,长期以来,美国政客不遗余力使用所谓“民主”“人权”等话术工具,构建对美国有利的话语体系,极具欺骗性。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再度搬出所谓“民主、人权”的陈词滥调,充分暴露其卑劣的政治意图。“‘台湾牌’是美方最廉价的政治筹码。美方企图就此搅动台海局势、挑起两岸更大冲突,从而达到他们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目的。”刘国深说。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随声附和,充分暴露了其贴靠美国反华势力,与外部势力一道攻击抹黑大陆,谋“独”拒统。“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押宝外来势力,妄图通过勾结外部反华势力,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置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朱松岭说,蔡英文挟洋自重挑衅大陆,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刘国深看来,以蔡英文为代表的民进党当局,为了达成不切实际的“一中一台”政治幻想,在明知佩洛西为美国利益打“台湾牌”的情况下,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利益,配合佩洛西演出这场闹剧,严重伤害国家和民族利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以逞一己一党之私,最终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蔡英文及其当局对佩洛西此访‘感恩戴德’,未来会进一步唯美国马首是瞻,加大向美国贴靠、投诚的尺度,配合其所谓‘印太战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拥军认为,蔡英文及其当局所谓“对话”“维持和平稳定”都是遮人耳目的谎言,是为其“台独”分裂活动涂脂抹粉。这再次昭示蔡英文及其当局在“倚美谋独”、出卖民族利益的邪路上肆无忌惮、越走越远,必然会导致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台海局势进一步动荡不宁。

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无法阻挡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甘心为美国反华势力充当遏华棋子,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肆无忌惮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对抗。“台美勾连严重加剧台海紧张动荡,他们的恶劣言行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包承柯说。

针对此次台美勾连升级,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正当合理的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大陆正在推出一系列军事和经济措施,形成‘组合拳’。这些措施势必对蔡英文及其当局、‘台独’势力及其支持者形成强大震慑。”郭拥军说。

连日来,岛内反对“台独”、主张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纷纷就佩洛西窜访台湾表达抗议,抨击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包承柯认为,这充分反映了台湾民众不畏“绿色恐怖”压迫,拒绝外部势力操弄,拒绝民进党当局裹挟,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的广泛民意,反映了岛内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正义力量与理性声音。

专家们指出,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文/雷蕾)

责编:庄鹏泽、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