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国跨境电商的路越走越宽

海外网 2022-08-08 17:52:31

403bc1fcf769da644e17c1681da409ce.jpeg

资料图 (图/AP)

3.8万平米展会现场,2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加,现场汇聚的进口商品达万余种……8月8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展览展示活动在郑州开幕。接下来几天里,这场“国际范儿”十足的大会将围绕贸易便利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物流创新、人才培养等重要内容进行探讨。在今年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大会的举办对于克服疫情影响、增强发展信心,推动制度型开放等有重要意义。

作为新兴贸易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有助于推动中国从贸易大国向强国迈进。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从2017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而跨境电商有助于利用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便利,有效开拓贸易新空间,为推动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寻求一个新突破口。截至目前,中国共设立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基本覆盖全国,有力推动跨境电商持续创新发展,对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为全球贸易投资注入新动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多边场合提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中国方案,并与23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近年来,多国驻华大使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向广大中国消费者推广本国特色产品。卢旺达的咖啡豆、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巴基斯坦的粉盐、保加利亚的玫瑰水……不少产品一上架就“秒空”,一些优质品牌也借此东风在中国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

然而,还应看到,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面临新挑战。白明认为,一方面是受俄乌冲突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无论跨境电商还是传统贸易都面临整体挑战,比如说在高通胀的阴影下,欧美经济很可能出现衰退,国际市场需求增势放缓,或造成中国企业的贸易机会萎缩。另一方面,个别国家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变本加厉地打压中国企业,限制中国跨境电商发展。

对此,中国跨境电商要坚持“以我为主”,特别是跨境电商尚处于发展初期,中国可以在规则制定上抢先一步并占领主动权。这就要求跨境电商不仅要“低头发展”,还要“抬头看路”。只有着眼长远,推动制定更加公平、互利共赢的规则,路才能越走越宽。此外,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要做到“接地气”,与其他国家的跨境电商以及本土电商结合起来。货物或者商品抵达其他国家的港口或者仓库后,如何走进大街小巷、家千万户,如何建立并合理布局海外仓等,是中国跨境电商需要思考的问题。

今年起实施的RCEP规则覆盖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领域,区域内90%以上的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将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新机遇。“买全球,卖全球”,中国跨境电商的路将越走越宽。(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