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古巴驻华大使: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再遭失败

海外网 2022-08-09 08:17:23

微信图片_20220809081144.jpg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 (付勇超摄)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近日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表示,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古巴坚定不移、无条件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说明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再遭失败。

针对美方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反制措施“反应过度”,佩雷拉表示,这是美方推卸责任的策略,美方意图掩饰遏制中国的真实意图。双重标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特征,国际社会一再看到美国无视国家间相互尊重原则和《联合国宪章》。事实上,正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升级挑衅,特别是佩洛西此举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了一系列严重威胁,引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对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进一步担忧。

针对美方所谓“支持民主”的说法,佩雷拉表示,所谓“民主”的陈词滥调不过是美国维护霸权的借口。长期以来,美国打着“民主”的幌子,通过诽谤、制裁、胁迫等方式,在那些不屈服于美式霸权的国家煽动政变。美国对古巴长达60多年的不公平经济封锁就是例证。当美国不明白如何在尊重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时,何以谈民主?当美国的军事干涉给世界带来死亡、灾难和动荡时,又何以谈民主?

佩雷拉进一步说,如果美国真要展现对“民主”的支持,就应该在国际上尊重其他国家、避免对抗,实现互利共赢。美国必须清楚认识到,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海外网 毛莉 聂舒翼)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