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多国驻华大使持续谴责佩洛西窜访:违背一个中国政策

海外网 2022-08-10 09:40:34

面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近日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做出了坚决反应。连日来,多国驻华大使接受海外网采访时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

微信图片_20220810094911.jpg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付勇超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指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巴基斯坦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巴基斯坦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一切努力。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兄弟,巴中历来并肩应对诸多挑战。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巴基斯坦全力支持中国。哈克认为,佩洛西此举导致台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当前世界已经在努力应对多方面挑战,承受不起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产生深远影响的另一场危机。当前形势下更要强调遵守《联合国宪章》、国际法的重要性,国家间关系的发展应以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为基础。

1660039103142149.jpg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罗班松·让·路易(季星兆摄)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罗班松·让·路易表示,作为联合国成员国,马达加斯加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完全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实上,一个中国政策也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为了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马达加斯加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政策和侵犯中国领土完整的行径。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驻华使节近日在马拉维驻华大使馆举行特别会议,共同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错误行径。马拉维、刚果(金)、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毛里求斯、南非、塞舌尔、科摩罗等国驻华大使一致表示,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违背了一个中国政策,是一种挑衅行为。一个中国原则已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中得到确认,南共体成员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海外网 张六陆 吴正丹)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张六陆、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