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为中韩关系注入更多正面稳定预期

海外网 2022-08-10 14:32:12

1.jpg

8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青岛会见前来访华的韩国外长朴振。(图/外交部网站)

“中韩关系历经风雨洗礼,理应更加成熟、更加自主、更加稳定。”8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山东青岛同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期间表示。在中韩两国即将于8月24日迎来建交30周年纪念日之际,此次“青岛之约”无疑将为中韩关系注入更多正面稳定预期。

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贺电、通话等方式同其保持沟通,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其就职仪式,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韩国家安保室长金圣翰通话,王毅同朴振在双多边平台举行会谈,中韩关系实现了平稳良好开局。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认为,中韩外长此次“青岛之约”是尹锡悦政府成立以来中韩友好互动的延伸。尽管中韩在一些问题上存有分歧,但朴振的到访展现出韩方在处理对华关系上的理性务实。

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回顾过去30年,中韩关系留下了很多“高光时刻”,比如两国打破冷战桎梏正式建交、实现“三连跳”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韩领导人多次互访、中韩FTA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等,可以说每个瞬间都令人印象深刻。王毅在此次中韩外长会上,为中韩面向下一个30年提出了五个“应当”——应当坚持独立自主,不受外界干扰;应当坚持睦邻友好,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应当坚持开放共赢,维护产供链稳定畅通;应当坚持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应当坚持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这五个“应当”既是两国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吕超认为,中方提出的五个“应当”并不是对韩方的额外要求,而是对中韩关系过去30年成功经验的总结,以及对未来中韩关系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相信只要中韩双方充分坚持这五个“应当”,就一定能推进中韩关系行稳致远、不断迈上新台阶。

“应当坚持独立自主,不受外界干扰”是五个“应当”之首,有很强现实意义。中国尊重作为独立主权国家的韩国的外交政策,对韩方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不会干涉。但近期,在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个别国家极力拉拢韩国加入芯片、供应链等领域遏华“小圈子”,令韩国陷入两难境地。中韩外长在此次会谈期间直面一些敏感议题,并就此交换意见。比如,双方就“萨德”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阐述了各自立场,认为应重视彼此安全关切,努力予以妥善处理,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绊脚石。吕超认为,中韩外长在此次会谈期间谈及“萨德”问题、供应链问题等敏感问题,这意味着双方均有意通过对话来增进理解、管控分歧。

聚焦合作是中韩关系不断取得发展的动力源泉。建交30年来,中韩双边贸易额增长50多倍,中国已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中韩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大关,接近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总和,双方相互投资达千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韩国有望于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此次访华前夕,朴振就明确表示愿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而在此次中韩外长会期间,双方同意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争取尽快达成一致。吕超认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全方位的,两国在30年时间里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环保等诸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恰恰就得益于双方始终聚焦于合作。在当前新冠疫情仍旧蔓延,国际秩序面临挑战,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中韩深化务实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地区和平发展繁荣提供了稳定性。

中韩关系发展到今天,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中韩两国应牢记建交初心,信守政治承诺,聚焦互利合作,排除外界干扰,开辟下一个共同发展繁荣的30年。(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