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哇嘎哩供】小红书、抖音、爱奇艺……台湾Z世代迷上大陆APP

海外网 2022-08-10 13:48:54

“‘新手N个化妆误区’像是为我量身打造的。”“题材丰富又好‘刷’、宝藏少女都爱玩”……如今在台湾,越来越多台湾“Z世代”迷上大陆应用软件(APP)——小红书。

在他们看来,好玩、有用是小红书自带的标签。上面有很多同龄人会推荐好看的漫画,还有编辑照片的教学,直至美发、穿搭和有效化妆,“真的是百科全书!”还有媒体报道说,台湾年轻人已从Meta公司旗下的社交媒体“照片墙(Instagram)”转往小红书,照片墙被调侃“是老年人玩的”。

而除了小红书,在岛内,年轻一代人的手机里会有各式各样大陆的应用软件,抖音、爱奇艺、微博等不胜枚举,从通信软件、社交平台到购物网站应有尽有,内容非常丰富,有些APP更是火到席卷全世界。

面对大陆APP的流行,台湾学者张弘远分析认为,对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的品位和感动,两岸年轻人是互通的。台湾年轻人在TikTok上观看的视频,多半在大陆版抖音上也有。正因为这种内容的共通,不少台湾青年从未来过大陆,却对大陆热门的手机软件了如指掌,熟知大陆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流行语。

WX20220810-140437@2x.jpg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陆互联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应用软件在全球崭露头角,拥有大量粉丝。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因为个人兴趣,自发使用这些软件,还成为内容创作者,在大陆网络产业浪潮中找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大陆APP受台湾年轻人欢迎,是因为这些APP“好用、好懂、好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台湾年轻人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一种方式。一些政客为一己私利忽视年轻人的需求,一味妖魔化大陆APP,真是荒诞至极。

统筹:姚小敏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文案:孟庆川

主播:木 木

后期:陆宁远

责编:陆宁远、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