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 | 解局】谁是祖国统一“必须清除的障碍”?

海外网 2022-08-11 20:38:34

8月10日,国台办和国新办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发布相关主题白皮书,前两次分别是1993年8月的《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和2000年2月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

与前两次相比,这次白皮书有哪些新看点?

微信图片_20220811203856.jpg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图源:网络)

三份白皮书,开头都介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较之前两份白皮书,在法理基础部分,新版白皮书除了继续陈述联大2758号决议等国际法律文件之外,还特别增加了对国内具体法律和条文的介绍——

1982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2005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2015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这些法律还为惩处“台独”顽固分子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微信图片_20220811203900.png

(图源:网络)

三份白皮书都有一定的“时空背景”。第一份白皮书发表于第一次“汪辜会谈”后,“汪辜会谈”是1949年后两岸民间代表在获得官方授权下的首度正式接触;第二份白皮书的发表,时值李登辉抛出所谓“两国论”论调和陈水扁上台前夕;此次白皮书的推出节点,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

外界普遍关注到,此次白皮书将促统与反“独”并重,全文中“台独”一词出现了36次(1993年和2000年的白皮书中“台独”一词均出现5次),4次明确点名揭批民进党,指出民进党谋“独”行径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必须清除的障碍”。

显然,这是对民进党当局不要越过“红线”和“底线”的最严厉、最强力警告。正如新版白皮书所言——

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811203904.png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某舰官兵在瞭望观察。图源:新华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新版白皮书着重阐述了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更突出强调一点: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是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坚强保障,大陆方面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例如,新版白皮书特别用一个部分阐述“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介绍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无论何党何派在台湾掌权,都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白皮书在阐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时,对“一国两制”进行了更全面系统的阐述。新版白皮书明确提到,“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新版白皮书举了香港的例子。一个时期内,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严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些对“一国”和“两制”关系的明晰论述,以及专门提到港澳,都说明了“一国两制”的理论构想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专门用一章介绍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例如,统一后,按照“一国两制”构想,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在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上,《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统一后,有关国家可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

有历史有现实,促统反“独”并重,且对统一后的安排规划更清晰,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指向性更加明确——“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会在任何外来干涉的压力面前退缩,决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文/桃花岛主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