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外媒关注中国稳物价成效,“与全球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海外网 2022-08-12 15:32:08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3%。近几个月中国CPI虽有所上行,但总体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稳物价成效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中国稳物价成效来之不易,这放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更加凸显。美国劳工部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CPI同比增长8.5%,虽然通胀略有下滑但仍然处于高位。根据欧盟统计局7月底公布的数据,7月欧元区CPI初值同比上升8.9%,再次攀升至历史新高。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刊文称,中国7月CPI低于路透社此前预期的2.9%,也远低于美国的通胀水平。路透社注意到,中国PPI已降至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社在另一篇文章中说,中国PPI涨幅连续几个月回落,“与全球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彭博社刊文表示,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消费者价格上涨水平相对温和”。

买菜_副本.jpg

在多种积极因素作用下,中国全年物价有望保持稳定。路透社援引汇丰银行发布的报告称,总体而言,中国CPI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设定的3%左右的目标,为其继续保持宽松的政策提供了空间。彭博社称,中国核心CPI的“上行空间有限”,“在一些政策支持下,核心CPI仍有稳定在当前水平的可能”。

高烧不退的通胀让多国央行不得不在加息上“快步走”,而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这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又一积极因素。《金融时报》刊文称,尽管存在风险,但与很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具有独特价值。例如,中国央行是唯一一家没有加息抑制通胀压力的央行。尽管美元走强,但人民币保持了稳定。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