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来之不易,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海外网 2022-08-15 18:36:26

6908f6eab0fe4f4416bd5dd9b6e706e.jpg

7月29日,游客在长沙市太平古街休闲游览。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情况。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货物进出口总额38064亿元,同比增长16.6%……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中国稳经济举措和成效引发海外媒体关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出口呈现强劲恢复趋势,到7月仍然显示出令人惊讶的韧性。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8月15日的报道关注到,7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7%。

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克服严峻困难和挑战,实现企稳回升,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进入7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有所加大。在此情况下,中国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再次凸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

宏观层面,经济运行大盘基本平稳。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从生产来看,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消费来看,7月份,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1%、11.5%、7.1%。7月份,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

微观层面,各项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从就业来看,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就业基本盘保持基本稳定。从物价来看,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保持基本稳定。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有利于保持人心稳定,也有利于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就是胜利。7月份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面对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