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血腥周末”再现,美国人“害怕重返工作岗位”

海外网 2022-08-15 18:39:14

fcd80aca62ae0dbfd77d046bd09d911.png

执法人员在纽约布鲁克林地铁站枪击案现场。 (图自《纽约时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8月14日报道,自12日以来,芝加哥枪击事件不断,已造成6人死亡、32人受伤。美国芝加哥再现“血腥周末”,为美国社会治安乱象再添一笔。

在美国经济面临高通胀和衰退双重压力的背景下,美国主要城市迫切需要劳动者重返岗位以提振经济,但一系列暴力袭击让劳动者“害怕重返工作岗位”。

悲剧不断重演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4日报道称,纽约最近面临着“一连串的可怕袭击”:40岁的德勤公司顾问被推到地铁轨道;一名枪手在今年4月的高峰时段向纽约的通勤者开了33枪;高盛高管丹尼尔·恩利克斯今年5月被一名乘客枪杀……昆尼皮亚克大学的民意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纽约人认为,犯罪是该市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不仅是纽约的问题,更蔓延全美。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与2019年相比,美国2020年的谋杀案增加了近30%;据美国刑事司法委员会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美国2021年发生的凶杀案比2020年增加了5%。《卫报》称,过去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犯罪的警告成了美国晚间新闻的主要内容。旧金山大学法学教授巴泽隆对路透社表示:“无论统计数据如何,人们都不感觉那么安全了。”

更可怕的是,美国的暴力犯罪正在加速蔓延到未成年群体。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当地时间11日,美国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两名未成年男孩在一个加油站盗窃后,刺死一名员工。乔治王子县警察局长马利克·阿奇兹发表声明说,这是该县发生的又一起令人不安的未成年犯罪事件。“这是悲剧,我们看到了太多未成年暴力犯罪,仅今年就有7名未成年因涉嫌杀人罪被捕。”

多重因素诱发

美媒分析称,近年来疫情的影响、社会分裂的不断加剧、糟糕的经济等成为美国主要城市暴力犯罪数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纽约时报》分析称,由于疫情影响,很多保障安全的社会服务机构关闭,而学校的关闭也让很多年轻人无所事事,与疫情相关的因素可能导致了更多谋杀和枪击事件。目前美国的新冠病例有所下降,但新的病毒变种仍在总体上扰乱美国的社会服务和正常生活。

弗洛伊德事件、国会山骚乱……美国人对政府和社会的信任一跌再跌,进一步加剧美国社会的暴力犯罪。弗洛伊德之死加剧了美国警察和社区的紧张关系。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犯罪学家查里斯·库布林对《纽约时报》称:“如果社区出现根本性的崩溃,警察根本无法有效地开展工作。”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犯罪历史学家伦道夫·罗斯表示,随着美国人对他们的机构和彼此失去信心,他们更有可能采取猛烈的抨击——有时以暴力的方式。

多家美媒认为,美国糟糕的经济也助长了美国的犯罪。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犯罪学家理查德·罗森菲尔德对《纽约时报》表示,通货膨胀尤其令人担忧,如果人们无法跟上更高的开支,可能会驱使他们从事财产犯罪,“其中一些抢劫最终变成了凶杀案”。

代价日益显现

美国暴力犯罪造成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代价正在显现。

对猖獗犯罪的恐惧正在破坏经济复苏。美国全国广播电台14日报道称,纽约市迫切需要员工返回办公室以提振经济,但是他们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一系列可怕的袭击让人们害怕重返工作岗位。《纽约时报》称,对暴力的恐惧已经超过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这就是劳动者不愿回到办公司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原因。出生在纽约的居民乔安·琼斯称,“我在这里感觉到不安全,我八点以后出去会感到害怕”。

美国公众对犯罪的恐惧让一些美国城市不得不面对人才困局。据美国全国广播电台报道,由于芝加哥长期存在的犯罪问题,美国城堡投资集团创始人肯·格里芬最近决定将其总部从芝加哥搬到迈阿密,他表示“鉴于芝加哥日益猖獗且毫无意义的暴力事件,它很难从世界各地招募顶尖人才”。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专家和政治家都在警告这种不安全感可能会让民主党人失去选票。VOX刊文称,不断增加的犯罪率、公众对公共安全看法的恶化等因素,都给今年竞选的民主党人带来了挑战。(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