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喀布尔时刻”一周年,美国留了个烂摊子

海外网 2022-08-16 17:00:03

内文图.jpg

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军动用武装直升机撤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工作人员。(图片来源:美联社)

2021年8月15日,入侵阿富汗20年的美军仓皇撤离喀布尔,“喀布尔时刻”震惊世界。一年过去了,期盼重建的阿富汗面临人道危机加剧、经济持续萧条、恐怖袭击频发等多重挑战,美式民主留给阿富汗的一地鸡毛仍难以收拾。

美国许诺的“民主与和平”从未实现。2001年,美国打着“反恐”旗号悍然发动阿富汗战争。在战争之初,美国鼓吹自己是阿富汗人民的朋友,会给阿富汗人民带来自由与和平。但事实上,美国更关心的是阿富汗在美国地缘战略棋盘上的价值。美国及其盟友虽然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当时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但却从未正视过阿富汗的历史与现实,无视作为一个政治组织的塔利班在阿富汗国内、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影响力。自2005年塔利班实现重组以后,阿富汗便陷入“两个政府”对抗的局面。“两个政府”之间从未实现的政治和解令阿富汗陷入无止境的冲突与动荡中,国家稳定发展也成了泡影。

而随着美国的中东战略转为“整体收缩、重点突进”,阿富汗对美国战略价值逐渐下降。同时,持续多年的战争和美军的巨大伤亡,也在美国国内引发厌战和反战情绪,美国开始急于甩掉阿富汗这个包袱。可以说,无论是最初的大军入侵,还是最后的仓惶撤离,美国从始至终考虑的都不是阿富汗人民的福祉,而是美国一己私利。美国总统拜登就曾公开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不是重建。

阿富汗至今难以摆脱人道主义困境,美国难辞其咎。20年阿富汗战争留给阿富汗人民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家和濒临崩溃的经济。一方面,多年战争令阿富汗陷入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才短缺、资金短缺等困境;另一方面,阿富汗这几年还遭受气候变化引发的连续干旱、严重地震等自然灾害,这些都令阿富汗经济恢复、甚至民众维系生存面临巨大挑战。据联合国难民署此前公布的数据,阿富汗有2300多万人面临极度饥饿,超过阿富汗总人口的一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预估,到2022年中,阿富汗约97%的人可能生活在贫困中。

面对阿富汗重建的种种困难,美国不但没有施以援手,反而挥舞起了制裁大棒:塔利班执掌阿富汗政权后,美国宣布冻结阿富汗中央银行约70亿海外资产,拜登政府在今年2月还宣布把冻结资产的一半用于赔偿2001年“9·11”恐怖袭击受害者,另一半转移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一个账户。美国不但制裁阿富汗银行业,还迫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多个捐助方停止了对阿富汗的资金援助。美国这种劫掠和胁迫行为,导致阿富汗外汇紧缺、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令阿富汗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而美国之所以这么做的唯一原因,就是要在经济上孤立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美国企图在阿富汗重演对古巴、伊朗、委内瑞拉等国的制裁剧本,这最终只会加剧阿富汗的人道主义灾难。

更可悲的是,美国政客至今仍在榨取阿富汗对美国最后的一点“剩余价值”。随着中期选举日益临近,“喀布尔时刻”又成了美国两党激斗的焦点议题之一。8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发布了一份长达118页的中期报告,猛烈抨击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撤军过程中的一系列错误和失误,并宣称若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将就此进行更严格审查,并可能对有关官员发出传票。对共和党的指责,白宫方面则回击称拜登政府只是在执行前任共和党政府达成的协议,称共和党的报告充斥着“不准确”的内容。“喀布尔时刻”已过去一年,美国政客非但不反思所作所为给阿富汗人民制造的灾难,反而仍在利用这些苦难渔利。这不仅再度暴露了美国政客眼中只有政治私利的嘴脸,也再度证明他们曾经跟阿富汗人许诺的“和平、民主、自由”不过是精心包装的政治谎言。

“喀布尔时刻”早已成为美国在阿富汗失败的代名词,但美国显然并未从中吸取教训,仍在继续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在世界各地进行政治干预和操弄,甚至将拼凑“小圈子”的做法扩展到经济、科技等领域。美国若仍坚持逆历史潮流而动,恐怕只会迎来更多“喀布尔时刻”。(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