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哇嘎哩供】山东饺子、山西刀削面……来一口正宗中国味

海外网 2022-08-18 15:53:17

“白菜猪肉水饺,感觉不错哦”“这是祖籍山东的台湾人在台北开的山西刀削面”“来嗦粉,很香哎”……看到这么多人的分享,你是不是也馋了?

近日,很多大陆网友搜索地图发现,台湾大街小巷存在着许多大陆美食店。山东饺子、山西刀削面、广东烧鸭……这些在大陆耳熟能详的各地美食,应有尽有。很多网友对探店跃跃欲试,还有网友说,“一看都是正宗的中餐中国味。”

在两岸长期交流交往中,大陆各地的美食不断传入岛内,成为不少台湾同胞的“心头爱”。特别是近代以来,随着说着南腔北调人们陆续来到台湾,金华火腿、四川香肠等各地特产登上台湾老百姓饭桌,天津包子、四川火锅、长沙臭豆腐等地方美食也让人们大快朵颐。

美食_副本.jpg

与此同时,大陆各地美食在台湾相互影响、交融,也衍生出数不清的特色菜。比如,台大对面的汀州路上有家老餐馆,一道具有浓郁特色的酸菜白肉受到大批食客追捧。酸菜白肉是东北籍军人带到眷村的。后来酸菜白肉与广东煲汤等融合在一起。现在的酸菜白肉锅,加入了大白虾、鲜蚵仔等海鲜,辅以炸丸子、冻豆腐等火锅配料,最后再浇入大骨熬制的高汤,以木炭熬煮出鲜味。如今,尽管眷村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酸菜白肉的味道早已已深入台湾民众的心了。

近年来,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大陆美食来到台湾。红遍大江南北的大陆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近年来在台湾销售火爆。人们不仅可以在网购平台轻松买到产品,线下经营螺蛳粉餐饮店也普遍生意兴隆。当地民众经常会去“嗦粉”,一饱口福。

在台湾的大陆味道,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记忆,也是难以割舍的血脉传承。正宗的中国味,生动讲述着两岸一家亲。

统筹:姚小敏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文案:孟庆川

主播:木 木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