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不择手段制造“债务陷阱”的是美西方国家

海外网 2022-08-22 10:07:50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频频歪曲报道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翻炒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却接连不断遭当事国驳斥,被权威机构数据打脸。孟加拉国财政部日前致函英国《金融时报》,就该报歪曲报道孟财长卡马尔关于“一带一路”合作和发展中国家涉华债务言论一事作出澄清,指出孟加拉国对华40亿美元的债务相对于其510亿美元的总体外债规模和416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只占很小的份额。孟方对西方媒体虚假报道的澄清和驳斥,充分体现了中孟两国之间的互信,又一次向国际社会表明: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纯属无中生有,完全是那些反华势力别有用心制造的“话语陷阱”。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中国提供了大量利率低、期限长的优惠贷款,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宝贵支持、注入了空前活力。

从资金用途看,中国提供的贷款主要聚焦经济和民生领域,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工业化水平,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债务的可持续性与内生增长的良性循环。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从债务规模看,发展中国家对华债务在其整体外债中占比较低。世界银行国际债务数据库显示,截至2020年底,82个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公共外债结构中,商业和多边债权人分别占比40%和34%,中国占比不足10%。权威机构的实证分析显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华债务仅占其GDP平均值的1.8%,远低于60%的国际警戒水平;多个国家在大多数年份对华债务负担率都不足1%。

针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债务问题,中国以实际行动施以援手,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二十国集团成员当中缓债金额是最大的。在近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中方宣布将免除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近期,斯里兰卡爆发债务危机,中国主动向斯方提供共计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始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来自中国的融资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对此广大发展中国家体会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

制造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这样的“话语陷阱”,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和不良企图至少有三:其一,意识形态偏见作祟。他们见不得“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和影响力提升,因而不遗余力污名化“一带一路”,以图打压遏制中国;其二,“西方中心论”优越感使然。他们见不得发展中国家获得真正发展动力而变得强大,因而千方百计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其三,极力掩盖事实真相——正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和金融机构不择手段地制造了“债务陷阱”,让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困境。

据世界银行测算,未来7年内,中低收入国家共须还本付息9400亿美元。其中,向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分别偿还3566亿美元和2730亿美元,合计占比达67%。西方金融机构占绝对主导地位的主权债券持有者将收回超过3000亿美元,是有关国家最大偿债压力源。斯里兰卡作家萨马拉什日前在《纽约时报》刊文称,西方主导的体系使发展中国家处于“债台高筑的殖民化形式中”,直言“我们很大程度上死于西方的债务陷阱”。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商业债权人融资成本远高于中国,其与部分多边机构以维护自身信用评级为借口,始终拒绝参与国际减缓债行动。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近日发布报告引用相关数据指出,非洲国家借自西方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是借自中国债务的3倍,利率是中国的2倍,呼吁西方国家敦促私人金融机构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

谁在提供发展机遇?谁在制造“债务陷阱”?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用行动做出了回答。截至今年7月4日,中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抹黑使绊,中国都将坚定携手广大发展中国家,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共同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李嘉宝,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原标题: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纯属“话语陷阱”(望海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22日   第 01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