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乱源

海外网 2022-08-22 18:42:56

美大使_副本.jpg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编者按】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的《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将美国对华政策的欺骗性、虚伪性和危害性昭示于天下。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事件,更让国际社会认清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危害性。为进一步剖析美国对华政策之谬误,海外网推出“美国错在哪”系列三评,此为第一篇。

-----------------------------------

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引发的反制,美国政客又大放厥词。8月19日,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接受美媒采访时妄言,中国“过度反应”,成为台海不稳定因素,导致中美关系出现危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22日表示,伯恩斯大使的有关表态颠倒黑白,再次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和霸权逻辑。

佩洛西窜台以来,美国无视自己挑衅在先,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肆意侵犯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行为,反而倒打一耙,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在内的多名高官轮番上阵,歪曲事实,企图推卸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责任,把脏水泼到中方头上。美国一边信誓旦旦称“不支持‘台独’”,一边却屡屡为“台独”势力撑腰,妄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才是导致当前台海地区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台海和平稳定的“乱源”就是美国自身。

国际社会看得越来越清楚,美国口口声声讲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服务美国自身利益、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秩序。美国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乱源。

四处煽风点火、制造紧张局势,正是美国向国际社会输出混乱的惯用伎俩。过去几十年间,美国在全球各地发动战争、煽动“颜色革命”、策动政变和动乱,破坏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扰乱他国的正常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二战结束至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从朝鲜半岛到伊拉克,从越南到阿富汗,美国的“战争机器”在世界各地造成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防务项目高级研究员达科塔·伍德的话说,美国平均每15年就卷入一场战争。正如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所说:“战争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军火贩子”,美国输出的武器装备加剧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动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美国批准的武器出口许可金额超过1.3万亿美元。军售和军援已经成为美国在国境之外挑动和操控代理人战争的重要方式。此外,从美国非法走私到加拿大、墨西哥等邻国,以及危地马拉、海地等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武器,令这些国家面临严峻安全挑战。比如,美国广播公司8月21日报道称,近几个月从美国流向海地及加勒比地区的大口径武器数量出现异常增加,与此同时,这一地区的跨国犯罪组织的暴力活动也在增加。

美国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单边主义做派,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尽管美国一再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实际上其眼中的规则不过是为霸权地位和地缘利益服务的“工具”。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不断让世界看到了其在所谓“规则”上的“双标”:不顾欧洲众多盟友反对,打响伊拉克战争的是美国;向俄罗斯承诺北约不东扩的是美国,将北约边境向东推动1000多公里、挑唆乌克兰等国申请“入约”的也是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曾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武器贸易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17个国际组织或协议。美国这种将国际规则“工具化”的行径,只会加剧国际社会的阵营对抗,对当前国际安全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造成巨大冲击。

美国肆意挥舞制裁大棒、大搞经济胁迫,破坏他国稳定和发展、扰乱国际合作。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对古巴、白俄罗斯、叙利亚、津巴布韦等国实施单边制裁,加大对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国“极限施压”,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的正常发展。比如,美国常年罔顾联合国大会的多项决议,持续对古巴实施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严厉的全面封锁,令古巴蒙受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亿美元,严重损害古巴经济社会发展。再比如,美国对伊朗实施所谓“极限施压”制裁措施,迫使许多国家和实体放弃与伊朗合作,令伊朗经济陷入严重困难,通胀高企、货币大幅贬值。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对俄罗斯施加了全方位的经济制裁,不仅给俄罗斯经济民生带来了损害,也对全球能源、粮食、金融市场造成了严重冲击。据统计,美国上届政府累计实施逾3900项制裁措施,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净制裁实体和个人高达9421个,较2000财年增长933%, 美利坚合众国已经沦为“制裁合众国”。

在全球共同面对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时刻,世界各国对和平的渴望更加迫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却仍在逆国际主流而动,给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更大威胁,这样的美国已经成为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全球安全的最大威胁者。“世界最大乱源”的称号,美国名副其实。(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