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式民主已成民主之灾

海外网 2022-08-23 18:00:54

220809-mar-a-lago-mb-0748-754c2d.jpg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日突击搜查前总统特朗普住所海湖庄园,图为警察在海湖庄园门口指挥交通。(图源:NBC)

【编者按】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的《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将美国对华政策的欺骗性、虚伪性和危害性昭示于天下。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事件,更让国际社会认清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危害性。为进一步剖析美国对华政策之谬误,海外网推出“美国错在哪”系列三评,此为第二篇。

-----------------------------------

美国《国会山报》网站8月22日援引一项最新民调结果称,美国选民心目中的首要问题是民主面临的威胁。在这份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发布的民调中,21%的选民将“对民主的威胁”列为美国面临的最关键问题。这是近几个月来同类民调中首次出现这一情况,过去几个月里“生活成本过高”等经济问题一直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在距离中期选举不到100天时间里,选民情绪出现这样的变化,凸显了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前景的悲观和担忧。

在美国国内,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美式民主已成为空话。表面上看,选民情绪出现这样的变化,与近期发生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搜查前总统特朗普住所海湖庄园有紧密联系。这场发生在两个星期之前的搜查再次引发了共和、民主两党间的相互攻讦,双方围绕“搜查是否合法”“是不是政治操弄”等问题缠斗不休。但从深层次来说,这场搜查与关于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系列听证会一样,将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对立的裂痕进一步撕裂,加剧了对立政治群体的互不信任,令民众对美国政治愈发反感,对美式民主愈发消极。

实际上,在此次民调结果出炉之前,最近几个月已有多份民调敲响了美式民主的警钟:《纽约时报》与锡耶纳学院7月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53%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过于分裂,无法解决国家的问题;雅虎新闻联合美国民调机构YouGov6月所做的民调显示,55%的受访民主党人和53%的受访共和党人认为,美国“可能”有一天不再是民主国家;5月30日,丹麦民主国家联盟基金会和德国拉塔纳数据追踪公司联合发布年度“民主感知指数”,调查显示,只有49%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民主国家。一份接一份的“差评”表明,在美国民众见证了诸如国会山骚乱、控枪立法举步维艰、堕胎权和投票权等基本权利无法获得有效保护等一系列反民主、反民意的政治乱象和政治操弄之后,美国政府“民有、民治、民享”的谎言被戳破,美式民主的“滤镜”早已碎了一地。

在国际上,美国将“民主”政治化、武器化,借“维护民主”之名行干涉他国事务之实,饱受国际社会诟病。戴着“支持民主”的假面,美国曾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策动“阿拉伯之春”,在世界多地煽动分裂对抗,将众多国家拖入战火纷飞、社会动乱和经济衰退的泥淖。打着“捍卫民主”的旗号,美国召集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实际上还是在玩弄“小圈子外交”“价值观外交”的老把戏,最终沦为以意识形态划线、“扯民主以号令盟友”的空谈会。打着“保卫民主”的幌子,美国动辄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实际上不过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和地缘政治利益。美国按照自身模式划定“民主标准”,不允许其他制度道路模式存在,打着所谓“民主”旗号拉帮结派、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这不是民主之义,而是民主之灾。

美国自封的“民主灯塔”形象早已轰然倒塌,美国政客“扯民主大旗、谋个人私利”的丑恶嘴脸也早已被看穿。那些自诩为“民主判官”的美国政客们,与其满世界对别国指手画脚,不如好好听一听美国民众的呼声。(聂舒翼)

【“美国错在哪”系列评论】

系列评论①:美国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乱源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