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已成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破坏者

海外网 2022-08-24 17:28:37

内文图.jpg

2022年2月14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唐人街,当地亚裔爆发反仇恨亚裔大游行。(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编者按】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的《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将美国对华政策的欺骗性、虚伪性和危害性昭示于天下。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事件,更让国际社会认清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危害性。为进一步剖析美国对华政策之谬误,海外网推出“美国错在哪”系列三评,此为第三篇。

-----------------------------------

“美国之音”网站8月24日援引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CSHE)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过去两年多持续引发关注的仇恨暴力问题并没有缓和的趋势,今年将是美国仇恨犯罪率持续增长的第四年。以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偏见为全部或部分动机的仇恨犯罪在美国愈演愈烈,是美国人权状况日益倒退的例证之一。

美国仇恨犯罪上升并非偶然。这一暴力行为深深植根于美国系统性的种族主义之中。CSHE的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整体仇恨犯罪率同比增长21%,仇恨犯罪案件受害者达到8896人,是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受害人数最多的一年。而2022年上半年,针对非洲裔、犹太裔和拉丁裔的仇恨犯罪仍在增加,针对亚裔的犯罪虽然从2021年的历史高点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激增。过去两年多里,不少美国政客将病毒标签化的种族主义行为,煽动了美国社会的反亚裔暴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由于将新冠病毒与亚洲国家或民众相联系的错误信息的传播,美国社会对亚裔的讽刺和成见达到历史高点。

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和愈演愈烈的种族暴力不过是美国劣迹斑斑人权记录中血腥的一页。

一方面,美国国内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美国把捍卫人权挂在嘴上,实际上却漠视民众基本生存权。无论是应对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近期愈演愈烈的猴痘疫情,美国的表现都只能用“不及格”来评判。这个拥有全世界最先进医疗水平和医疗资源的国家,最终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猴痘疫情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美国政客们三句话不离人权,却在抗疫、控枪、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一系列关乎美国民众生存权和健康权的问题上玩弄政治,将这些议题变为两党互相攻讦、否决、对抗的工具和筹码,将个人私利凌驾于民众权益之上。这些社会问题日益严重,导致美国民众生活在缺乏安全感的恐惧之中。

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实际上自身的民主状况乱象丛生。近年来,美国金钱政治愈演愈烈,选举变成富人的游戏,民众利益诉求常常被忽视。为赢得选举胜利,美国两党不择手段压制损害选民投票权。选举乱象使美国政治极化进一步加剧,治理效能持续弱化,社会持续撕裂动荡,民众福祉持续恶化。这桩桩件件都表明,美国已经陷入内生性、结构性的人权困境。

另一方面,美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用以干涉他国内政,维护美国霸权。2018年以来,美国捏造所谓中国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弥天大谎,并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对相关企业、组织和个人实施非法单边制裁。美国所谓“强迫劳动”是假,意图以法律和行政手段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是真,其根本目的,是要剥夺新疆各族人民的就业和发展权利,彻底斩断新疆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毛细血管,禁锢新疆重点行业发展的空间,以危机制造的方式阻挡新疆经济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最终达到“以疆遏华”的险恶目的。

美国罔顾国际社会正义呼声和联合国决议,对古巴实施了60多年的全面封锁,给古巴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侵害了古巴国家和人民谋求正常发展的权利。美国发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让阿富汗满目疮痍,民生凋敝。美军2022年8月撤离阿富汗后立即冻结阿富汗央行在美国的70亿美元资产,导致阿富汗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人民生活雪上加霜。此外,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美国“以保护人权为名行侵犯人权之实”的戏码也频繁上演,无一不以酿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经济危机乃至国家危机收场。美国以“人权”为幌子,对别国肆意攻击、横加干涉,以强权挑战公理,以私利践踏正义,一次次坐实了其“最大人权侵害国”的名号。

美国自诩为傲视全球的人权“教师爷”,殊不知自己早已是国际社会眼中的人权“差等生”。在2022年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八届会议上,众多国家谴责美国是“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的破坏者”,并敦促美国解决自身严重人权问题。正如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所言,美国“必须首先解决国内出现的问题,并重新思考如何与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 (聂舒翼)

【“美国错在哪”系列评论】

系列评论①:美国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乱源

系列评论②:美式民主已成民主之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