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俄乌冲突半年,美国还在“递刀拱火”

海外网 2022-08-24 20:40:56

336a7c4798f29232fdbc7858809c545.png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人前往邻国避难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8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已整6个月,这场冲突造成的悲剧性后果正在冲击全球,美国罔顾灾难性后果仍在大搞对乌军售。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8月23日表示,美国最早将于24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约30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还在不断煽风点火,导致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复杂化。越来越多国家看清了这个“全球混乱制造机”的真实面目。

祸及全球

俄乌冲突造成的悲剧性后果令世界震惊。根据联合国难民署7月13日的数据,自2月24日以来,逃离乌克兰的难民人数已超过580万人,另有600多万人在乌克兰国内处于流离失所状态。

经济恶果同样显著。《欧洲对话》杂志学术主任叶夫根尼·冈特马赫在今年6月的一篇论文中提到,俄罗斯目前面临5000多项针对性制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俄罗斯在西方的约3000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美国之音网站称,乌克兰也遭受了“惊人的经济打击”,3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被摧毁。

灾难性后果正在殃及全球。美国之音网站在俄乌冲突一百天之际评论称,俄乌冲突进一步推高了一些商品的成本,“发展中国家正在受到粮食、燃料和融资成本上升造成的挤压”。美联社网站8月21日刊文称,俄乌冲突的后果对全球经济构成了毁灭性威胁,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两年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家庭就感受到了俄乌冲突的经济影响,“通货膨胀正在飙升,欧洲处于衰退的边缘”。

坐收渔利

一系列的灾难性后果表明:冲突拖得越久,伤害越大。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铁了心要把乌克兰当作削弱俄罗斯的“绞肉场”,在俄乌冲突半年之际仍在继续“递刀拱火”。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8月23日表示,美国最早将于24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约30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这将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最大一笔援助。据美联社网站统计,这是自2021年8月以来,五角大楼第19次向乌克兰提供军援。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不断拱火浇油,挑动制裁,唯恐战火熄灭,其“坐收渔利”之心早已昭昭。正如《金融时报》在题为《美国将成为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赢家》的评论文章所称,“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安全政策上,美国都将从俄乌冲突的后果中收益最多。”经济学人信息社刊文称,欧洲国家为了限制俄罗斯能源的进口,正在转向美国寻求石油和天然气的替代供应商,“美国正在感知能源领域的机遇”,美国将提高其国内能源产量,并成为更大的全球能源出口国。

美国军工企业也借机大发战争财。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军工股票大幅飙升。俄乌冲突爆发不到一周,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上涨超过16%,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上涨超过15%,雷神公司上涨超过10%。《金融时报》也刊文称,如果德国兑现了其在国防上的承诺,美国将从其财政和后勤支出中获利。

不得人心

对美国挑动冲突后再将自己塑造成“和平使者”的戏码,世界早就不买账了。在美国对俄挥舞制裁大棒,胁迫各国选边站,制造全球分裂的背景下,一些国家认为谴责不会改变俄罗斯的行为,反而会加剧冲突造成的两极分化,从而减少政治解决的机会。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虽然这样的解决方案遥遥无期,但有的国家不希望破坏以后结束冲突谈判的前景。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再次表明,美国才是世界乱源。Politico称,华盛顿为其制裁辩护,理由是制裁那些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成威胁的国家是必要的,对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而言,这种观点是虚伪的,因为华盛顿会在需要的时候更改原则,比如伊拉克战争以及对利比亚的干预。发展中国家拒绝遵守华盛顿的路线,他们担心美国利用美元的主导地位,越来越频繁地实施制裁。

法国《论坛报》评论称,阿联酋和沙特等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表明,美国的软实力大大减弱。美国不再能够动员其传统盟友,他们质疑美国作为“仁慈霸主”的角色,这种转变似乎是向“另一种世界秩序”迈进的明确指标。(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李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