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占全球猴痘病例超34%,美国又成抗疫“差等生”

海外网 2022-08-26 16:33:01

内文图.jpg

8月25日,美国猴痘疫情地图(图片来源: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网页截图)

世界卫生组织8月25日发布报告称,上星期(8月15日至8月21日)全球报告的猴痘确诊病例下降21%,扭转了长达一个月的感染上升趋势。然而,仍有20多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增长,其中美国的新增病例最多。据路透社报道,在全球猴痘病例中,美国占超过34%。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失败教训还在眼前,美国又一次成为抗疫“差等生”。

自5月17日报告首例猴痘确诊病例以来,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美国猴痘病例就突破1.5万例,全美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发现疫情,美国也成为全球猴痘疫情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面对一种2003年就曾在美国暴发、拥有可靠疫苗和防疫手段的传染病,美国却像面对新冠疫情一样左支右绌,疲于应付。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前负责人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在应对猴痘疫情时,美国政府“正在犯下许多(与应对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相同的错误”。

实际上,除了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之外,多年未见、却在今年重现的脊髓灰质炎和可能在秋冬季席卷美国的流感疫情,也给美国公共卫生部门敲响了警钟。然而,美国似乎并没有做好同时对付四种病毒的准备。以疫苗接种为例,目前美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陷入停滞且很难再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超1/5美国人仍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猴痘疫苗“吉尼奥斯”则面临供应不足的困境,一些地方已将疫苗接种的方式从皮下注射转变为皮内注射,这样能将注射剂量减至原先剂量的1/5。脊髓灰质炎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接种则主要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影响。世卫组织称,新冠疫情导致儿童各类疫苗接种率出现30年来最严重下滑。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姆表示,现在美国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经历一场“完美风暴”。

这也将美国卫生系统的种种沉疴暴露无遗。疫苗接种难,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前美国公共卫生系统面临严重资金短缺和人员不足的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全美2820个州级与地方卫生机构目前正面临经费与人力不足问题。据估算,美国公共卫生系统内全职人员缺口数量达8万人,相当于目前在职人数要激增80%才能满足社会需求。此外,面对疫情,美国联邦与州之间防疫政策相互掣肘,导致两者配合不足、行动错位;信息沟通不畅导致公众担忧、恐惧和怀疑情绪蔓延。正是这些多年无法解决的沉疴,令美国在应对传染病疫情上不断错失良机。《国会山报》网站8月12日刊文称,迄今为止,不协调的方法继续渗透到美国对猴痘危机的响应中,“猴痘暴发后的反应充分证明,美国政府仍然无法对重大卫生事件采取协调一致的国家反应”。

美国不断在应对传染病疫情上“栽跟头”背后,是美国政治极化、制度失灵、社会撕裂等种种痼疾。公共卫生系统常年缺钱的根本原因,是两党将民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工具化”“政治化”,两党政客将基本人权变为党争筹码。多年来,公共卫生部门的资金问题一直是美国两党在开支议题上争执的焦点之一。民主党政府倾向于给公共卫生部门投资,而共和党政府则惯于削减这部分开支。也就是在这种撕扯中,美国公共卫生系统应对危机的能力不断受到削弱和侵蚀。

同时,美国分散的权力体制使防疫措施在推行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来自各方势力的牵制。比如,拜登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种种措施就经常遭遇掣肘:“强制疫苗令”被最高法院禁止,“打击虚假信息”的呼吁也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种种力量的反复拉扯,为病毒在美国肆虐一次次提供了可乘之机。

这种“否决政治”也不断撕裂美国社会,加剧了美国社会不同群体间的不信任感。比如,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一些美国政客和民间团体上下合谋,散播各种“阴谋论”和反疫苗、反防疫的言论,甚至将攻击的矛头指向医护工作者和防疫专家。有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卫生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者离职率超过1/4,其中不少人曾遭到骚扰甚至死亡威胁。美国非营利组织德·博蒙德基金会就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反疫苗运动从社会边缘走向主流,这种趋势将导致疫苗接种工作在美国愈发难推进,不仅将导致人才今后不愿从事公共卫生工作,也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

一边是不断变异的病毒、一边却是永无止境的扯皮,就是在这样的怪圈中美国迟迟走不出疫情泥淖。(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