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特朗普的危险游戏

海外网 2022-08-26 17:55:15

被“抄家”半个月后,特朗普藏在他“美丽家中”的秘密终于曝光——据《纽约时报》披露,自特朗普卸任以来,美政府累计从海湖庄园搜出300多份机密文件,包括来自美国中情局(CIA)、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的“高度敏感资料”。

目前,FBI和美国司法部正对前总统发起3项指控:违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违法处理政府记录。但没想到,特朗普不仅没被打趴,反而给自己披上了“受害者斗篷”,党内支持率竟然一度冲到70%。

640.jpg

特朗普去年1月卸任时,从白宫带走大批文件。图源:大公报

特朗普是如何在废墟上建“炮台”的?

一靠诉苦。被“抄家”后,特朗普的嘴就没停过。

8月15日,特朗普怒斥FBI在搜查行动中“偷”走了他的3本护照,称“这根本就是犯罪”;21日,他说“那些伟大的特工们一直都非常喜欢我”,自己却遭FBI领导忌恨;特朗普声称300多份文件都已“脱密”,自己遭到政治迫害,目的就是阻止其参加2024年大选。

这番诉苦可把特朗普铁粉们的怒火拱了起来。美国网络论坛和社交媒体上陆续出现了大量煽动暴力的帖子,不少政客和右翼人士连续发声支持特朗普。粉丝们在各地集会抗议,一名宾夕法尼亚州“特粉”甚至公然威胁要“血洗”FBI。

二靠告状。8月22日,特朗普正式起诉美国司法部,起诉书长达27页。特朗普的律师声称政府侵犯了前总统的权利,FBI必须归还所有不在授权搜查令范围内的扣押物品。至于密件,司法部不能动手,必须任命第三方律师为“特别主事官”,以监督审查。

律师还呼吁当局公开宣誓书,证明对海湖庄园的搜查令完全正当。这招还挺绝,逼得美国司法部赶紧反对,说公布宣誓书等于把调查“路线图”公诸天下,一万个不同意。

三靠充好人。面对可能再次出现的社会暴力,特朗普表示自己将“尽其所能帮助国家”,让此事尽快降温。自己背后使劲拱火,面上还得充好人,明显是挟民意以威胁政府,特朗普这波操作滴水不漏。

把自己摘干净后,就轮到“队友”继续冲锋了。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最近就开始放风,“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查拜登的每一座住宅”。

特朗普的“三板斧”效果如何?

几周前《纽约时报》的民调还显示,半数共和党选民已准备“放弃特朗普”。但“抄家”事件后,几乎整个共和党都在挺特朗普,难怪有人说这次事件“给了前总统一根救命稻草”,属于民主党给的“神助攻”。

在特朗普的强大影响力下,共和党正变成“特朗普党”。几天前,怀俄明州为国会中期选举进行共和党内预选,得到特朗普背书的律师哈格曼以巨大优势横扫原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资深政客切尼。“国会山骚乱”后,切尼曾率领10名共和党众议员加入弹劾特朗普阵营,但如今,4人放弃连任,4人初选败北,仅有2人赢得初选。共和党建制派惨败,堪称史无前例。

曾力挺切尼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最近也被特朗普指控“帮妻子和家人在中国发财致富”。要知道,特朗普离任后,麦康奈尔一度被视为共和党内最大实权人物。

那么,民主党在干啥?

“抄家”事件发生后,拜登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没有!零!一点没有!”民主党方面不想扩大争议,毕竟自己这边刚通过《芯片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这么“重大”的“立法胜利”可不能被特朗普抢了风头。民主党也注意到了共和党选民的情绪,不想给特朗普的碎嘴供料。

特朗普能“逆风翻盘”,还得归功于他的话术。特朗普反复向选民灌输一个理念:美国正被腐败的沿海地区精英们摧毁。

按特朗普的说法,如今美国政权已被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人垄断,他们是“华盛顿的弄权者、自由派媒体、大基金会、精英大学以及部分企业”等,这些人“腐败、傲慢、不道德”,只有他敢于“反抗”。这套话术竟让民众深信不疑,导致“精英阶层越鄙视特朗普,共和党选民就会越喜欢他”。

这背后还是美国无尽的党争和无解的社会矛盾,两党已沦为“部落政治”,政治极化愈发严重。加之现在美国深陷通胀危机,民众不满情绪高涨。NBC最新民调显示,有3/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方向发展”,48%的选民对拜登持“负面”或“非常负面”的情绪。这些问题刚好被特朗普利用。

只要党争和社会矛盾继续激化,美国的深层次问题不解决,占领国会山之类的骚乱还会发生。

可这又能怎样呢?甩锅和转移焦点是美国政客的拿手好戏。这不,白宫又忙着去炸叙利亚了。

文/点苍、云歌

编辑/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